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企业“法律体检”是双赢之举
2021-12-07 作者 张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报载,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总工会联合人社、应急管理、法院、司法等部门,组建崇川区法律体检中心,通过组织专家坐堂问诊、上门巡诊、集中会诊“三诊”方式,为企业提供用工管理、生产安全、集体协商等12项“法律体检”服务,为企业把脉问诊“治未病”,帮助健全管理制度、防范劳动用工风险、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对一个人来说,健康体检可以帮助早期发现健康隐患,从而做到早预防、早诊断及早治疗。对一个企业来说,法律体检的意义就在于有效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防范化解劳动用工风险,同样能够起到“治未病”的效果。

  《劳动法》明确规定:“订立和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保障劳动者享有劳动权利和履行劳动义务”。然而,一些企业在生产经营、用工管理方面的违法问题时有发生,不仅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这一方面有企业故意埋雷的主观意图,另一方面,也有法律知识欠缺的客观因素。随着“互联网+”新型劳动用工、灵活用工数量增多,劳动关系主体更加多元,多种劳动用工方式并存,对劳动用工规范和劳动者权益保障提出了新课题。一些企业对此缺乏正确的认知,管理思维跟不上时代发展,也容易造成违法用工的侵权现象。

  许多重大劳动争议案件,起初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纠纷,因未能在萌芽状态、争议初发之际及时处置,导致问题由小拖大,矛盾积少成多。有关部门在调处劳动争议的同时,将关口前移,通过规范企业用工,从源头防范用工风险,这样做代价最小,效果最好。

  江苏从今年起对企业劳动用工情况进行常态化法律体检。江苏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卫健委、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实施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的意见》,对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依法保障职工权益情况进行监督评估和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查劳动关系矛盾隐患,开法律处方。对有恶意欠薪等严重侵害职工合法权益行为的企业,纳入信用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企业法律体检,一方面有助于引导企业增强法治意识,在法律框架下规范用工行为,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有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专家指出,深化绿色金融改革,仍面临绿色评价、核算体系不健全不统一,部门和政策协同不够等问题,亟待合力破解。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