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通过创新重塑企业竞争力和市场新格局
2021-12-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青年企业家峰会在线上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等经济学家围绕“把握大变局中的创新机遇”展开讨论。

  王一鸣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向纵深演进,科技创新成为重塑企业竞争力和市场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从发展趋势看,数字化转型正呈现新的方向和特征:第一,数字化转型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扩展。先进传感技术、数字化设计制造、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系统等日趋广泛应用,将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人机共融的智能制造模式,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实现高水平价值创造。第二,人工智能技术将重塑产业生态。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构建“人-网-物”的互联体系和泛在智能信息网络,推动人工智能向自主学习、人机协同增强智能和基于网络的群体智能等方向发展,推动生产模式和产业生态发生革命性变化。第三,数据技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和能源服务智能化,推动能源技术向绿色低碳和智能化方向转型,促进能源结构从高碳向低碳转变。

  蔡昉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有五个方面的变化正在发生或者即将发生,这要求我们从传统思维和实践转向新的方向。第一,从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来看,从生产要素投入型增长模式转向生产力提高型增长模式;第二,从生产率提高的源泉来看,从过去资源重新配置带来主要生产率转向必须依靠优胜劣汰的“创造性破坏”;第三,从经营和创新环境来看,从不受约束和监管的市场转向更规范的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第四,从企业的目标和导向来看,从股东利益最大化转向把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发展的目标函数和生产函数;第五,从劳动力市场环境来看,从过去以创造就业岗位为主要目标转向创造更多岗位和更高质量的岗位并重的劳动力市场时代。(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专家指出,深化绿色金融改革,仍面临绿色评价、核算体系不健全不统一,部门和政策协同不够等问题,亟待合力破解。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