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扩大开放有利于促进地区协调发展
2021-12-07 作者 刘尚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开放与发展实现了高度融合。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其中,“双循环”体系是更加完善的内循环和更高水平的外循环的有机统一。即便在逆全球化趋势明显增强的背景下,中国的进出口总额在2020年仍然实现了历史新高,达3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些现实已经雄辩证明,我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

  扩大开放,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中国发展,乃至是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之源。全球化的深度发展,已经重塑全球产业格局、发展格局、竞争格局、治理体系和经贸规则,也为区域协调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任何逆全球化的意图和行为,不仅会伤害到本国的经济增长和产业发展,也会人为地割裂本国与世界各国的内在联系。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令全球步入了一个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对外开放是我国一项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面对新的全球环境,中国必将会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各地区高质量发展进程,缩小区域差距,实现更加充分、更加均衡的发展。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推动全球各地区的协调发展,这比过去任何时刻都需要全人类共同价值观的引领。当然,创新区域协调政策关键要实现起点公平和机会公平,更好保障各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益。中国40多年来持续扩大开放的生动实践,也为世界各国探索更加有利的开放政策和路径提供了中国样本和中国经验。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专家指出,深化绿色金融改革,仍面临绿色评价、核算体系不健全不统一,部门和政策协同不够等问题,亟待合力破解。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