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设集团签约孟加拉国首个垃圾发电项目
2021-12-06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2月1日,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设集团”)与孟加拉国有关方面签署了孟加拉国北达卡市垃圾发电项目投资协议。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在致辞中表示,本项目是中孟之间重要的环境友好合作项目,也是孟加拉国第一个垃圾发电项目。

  记者在签约仪式发布会上了解到,中设集团以投资-建设-运营模式开发该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量为3000吨,在解决北达卡市600万人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的同时,还能够满足约110万人的用电需求,为当地民生带来福祉,为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助力。

  李极明表示,“一带一路”推动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中国一直以来与孟加拉国不断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鼓励绿色投资合作,推动孟加拉国低碳、可持续发展将会成为未来双边投资合作的主基调。中设集团此次投资-建设-运营的北达卡市垃圾发电项目就是实现中国绿色、低碳能源转型承诺的鲜明体现和切实举措。

  中设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方彦水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中设集团自20世纪90年代进入孟加拉国市场,先后承接了吉大港1号、2号210MW燃气电站项目、全国程控交换机扩建项目及2.5G/3G移动通信扩建项目等一系列惠及孟加拉国人民的民生项目。在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和“3060目标”引领下,中设集团积极发挥自身专业能力和海外属地化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方向的项目开发。在他看来,本项目的成功签约,对公司未来在海外“一带一路”市场业务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表示,中孟自古以来就是友好邻邦,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可信赖的朋友。共建“一带一路”更是搭建起了中孟两国交往的重要平台,双边务实合作也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在新冠疫情期间,孟加拉国仍在2020年取得了5.47%的经济增长,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他感谢中设集团在孟加拉国投资建设垃圾发电项目,坚信本项目将助力孟加拉国2041战略的实现,也为孟加拉国其他城市建设垃圾电站项目增强了信心。

  该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设集团通过加强“一带一路”传统市场布局,推动业务从传统电力向新能源和环保行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本项目是中设集团在孟加拉国市场环保领域的首个项目,也是中设集团在孟加拉国首个以投融建营一体化模式开发的项目,对公司未来在海外环保行业发展意义深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新冠肺炎疫情让“非接触式”经济成为常态,“数字世界”的全新交互形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由单点突破向生态扩张转变。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