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江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未来方向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宁江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未来方向
2021-12-05 作者: 记者 于江 海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2日至5日,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副总裁宁江生在论坛发言时表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是手心与手背的关系,数字经济的基石是实体经济,两者融合发展才是未来方向。必须筑牢数字经济的坚实基础,从而创造条件拓展实体经济的比较优势。

  宁江生说:“数字文化产业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呈现技术更迭快、生产数字化、传播网络化、消费个性化等特点。数字文化产业具有创意性、引领性、低消耗、可持续等特点,对转方式、调结构、促消费、扩就业有独特作用,应大力培育数字文化产业。”

 

图为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副总裁宁江生。资料照片

 

  宁江生表示,大力发展文化数字经济,核心是要挖掘好中国文化遗产、展现好中华传统文化基因,而发挥好国有和公共文化机构的文化无形资产是推动文化企业数字战略的关键。“因此,建立以数字经济为特点、以公开的文化要素市场平台为抓手的新型文化数字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既是推动文化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发动机’,也是促进文化数字经济良性循环的‘过滤器’。”

  “大力发展文化数字经济,面临新的模式、新的概念,最担心的是事前不闻不问、出现问题后以简单粗暴的方式方法应对。”宁江生认为,“要提前做好调查研究和预判工作,可以由相关政府部门牵头,依托行业组织和社会力量,提前做好行业自律工作,规避创新中容易出现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在正确引导下逐步完善和提高,实现政府管理快速有效、行业发展规范有序。”

  “数字经济时代,文化产业数字化是全球基本趋势,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迎来机遇和挑战。”宁江生表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仅要实现产业的数字化,还应实现数字的产业化。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晋级,传统文化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将不断催生出数字文化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

  宁江生认为,数字经济可以带动文化产业全要素生产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关键、以融合型人才为支撑。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着力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出现千村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引不来客流,浪费了资源,也挫伤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

·提升“软”环境 升级硬政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