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柳磊:ESG投资正成为投资者的重要决策参考
2021-12-05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柳磊日前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企业家圆桌会议上表示,公司的ESG(环境、社会、治理)表现以及ESG评级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ESG投资正在成为国内外投资者的重要决策参考。

  柳磊指出,上市公司正不断加深对ESG理念的认识。作为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上市公司在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从实践看,大部分蓝筹股公司均构建了高层深度参与、横向协调、纵向联动的ESG管理组织体系;上市公司不断强化ESG信息披露,提升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有效性和针对性,协会调查发现,2021年披露ESG相关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超过1100家。

  他同时指出,目前,由国际机构主导的评级受到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更多关注和认可,但由于境内外国情、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国外评级办法可能偏离中国企业的实际社会价值,例如企业在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贡献鲜少体现。他认为,对此,一方面,应持续推动构建接轨国际、符合国情的ESG评价体系;另一方面,公司应不断加强与国际成熟ESG评级机构的双向沟通,积极提出意见与反馈,增进理解,更好地展现公司ESG的真实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围绕“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目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高度重视推动上市公司ESG工作,通过交流、倡导、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树立和践行ESG发展理念。今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充分利用贴近公司的优势,将推进ESG工作作为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汇编发布了包括133家上市公司在内的《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发挥了优秀实践的榜样作用。在此基础上,协会这个月即将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2021)》,促进ESG工作的宣传和交流。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表示,接下来协会一是将继续办好上市公司“关键少数”相关培训和交流座谈。在已累计培训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三万多人次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探索开展更多ESG方面的专题培训和座谈会,引导上市公司“关键少数”重视ESG相关工作,督促公司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规范运作,促进公司之间交流借鉴先进经验。二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协会将切实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常态化的诉求反映机制;利用好贴近市场和公司的天然优势,发挥协会各行业委员会的专业优势,为公司创造形式多样的ESG讨论交流机会。三是持续发挥自律组织作用。作为证监会主管下的全国性上市公司自律组织,继续积极完善自律管理网络,加强与各相关单位、专业机构的交流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配合监管机构的相关制度完善,协会将积极推动ESG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助力上市公司及资本市场体系持续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出现千村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引不来客流,浪费了资源,也挫伤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

·提升“软”环境 升级硬政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