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揭牌助力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
2021-12-05 记者 柴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4日,“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揭牌仪式在北京园博园举行。该项目是北京市丰台区依托永定河以西地区基础优势,量身定制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的集聚空间,助力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亦是丰台区构建“1+3”产业格局的又一布局。

  丰台区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紧邻北京西五环,位于永定河畔、园博园边,规划总面积约134万平方米。整个项目按照数字创新、城市活力、生态低碳三个理念,规划近70万平方米数字科技企业群落,鼓励吸引下一代互联网、数字金融、智能制造、数字能源、数字出行、数字医疗、6G未来网络等领域企业集群发展。

  丰台区政府人士介绍,该项目是根据《关于支持独角兽企业在丰台区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独角兽八条》”),构建区域“1+3”产业格局之一。《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早在11月20日,丰台区发布了《独角兽八条》,预计年投入10亿元,在独角兽企业空间载体、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上市补贴、高管个税、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给予奖励和补贴。

  据了解,丰台区《独角兽八条》依托新一轮“城南计划”的实施,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大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类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政策支持内容包括释放4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助力企业集聚发展;根据独角兽企业形成的区域综合贡献,实施独角兽企业发展贡献奖励;优先保障独角兽企业发展空间,降低独角兽企业运营成本;组建上市服务专班;提供新经济应用场景支持、精准优质服务等举措,打造独角兽等企业创新生态等八条内容。

  丰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独角兽八条》的出台,为丰台区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引进和培育提供了有力支撑,助推打造独角兽企业群栖发展平台,构建以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包括丰台创新中心和丰台航天航空创新中心,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为引领,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南中轴大红门首都商务新区(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和丽泽金融商务区(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为支撑的“1+3”格局,助力企业集聚发展。

  丰台区作为北京的中心城区,是带动北京南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其中,丰台园经过30年的发展建设,形成了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医药健康、新材料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拉动丰台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中关村丰台园负责人表示,丰台创新中心项目正式加入丰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集聚区矩阵。据悉,中关村丰台园1991年成立,是中关村最早的“一区三园”之一,目前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05家,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97家,聚集了丰台区近90%的高质量创新资源。

  丰台区政府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区将致力于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吸引和培育壮大独角兽队伍,全力打造首都开放发展的新样板;将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世界一流的标杆企业,着力实现世界一流的独角兽企业集聚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出现千村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引不来客流,浪费了资源,也挫伤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

·提升“软”环境 升级硬政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