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经合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2021-12-03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下调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可能将对经济复苏构成威胁。

  报告将2021年的经济增速由之前的5.7%调降至5.6%;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呈复苏态势,增长率可达4.5%,而2023年将放缓至3.2%。经合组织认为,全球健康卫生状况仍存在不确定性,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低的地区可能会产生新的变异毒株。

  报告称,由于各国经济现状不同,经济复苏将体现出不平衡的特点,经济的反弹仍未使全球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完全恢复,2021年年中全球GDP仍比疫情前的预测低3.5%。预计2022年全球将能够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货币和税收政策也将更好地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对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表示担忧,认为这种毒株正在进一步增加已经很高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可能将威胁经济复苏。美国、法国、韩国、日本等经合组织成员国已陆续出现确诊病例。

  英国牛津经济咨询公司的分析人士说,如果这种新毒株造成的影响不严重,可能会使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下降0.25个百分点;但如果其危险性更大,导致全球很大一部分人口被封锁措施所困扰,那么代价将达2个百分点。

  经合组织警告称,卫生领域状况、高通胀、供应链瓶颈和潜在的政策失误都会导致经济复苏乏力。未来,疫情可能会继续促使政府限制人员流动,而这可能对劳动力市场、产能和价格产生长期影响。

  经合组织还对通货膨胀问题予以关注,认为通货膨胀率的继续上升会迫使主要央行提前收紧货币政策,而收紧幅度或会超过预期。如果风险没有进一步加大,经合组织成员国的整体通胀率可能从接近5%的峰值回落,预计将于2023年下降至3%左右。

  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莫尔纳明确表示,中国仍将发挥世界经济增长驱动力的作用。经合组织预测,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2021年将增长8.1%,这与今年9月份预测的8.5%相比有所下调。马吉特·莫尔纳指出,之所以下调是考虑到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相对放缓的情况。中国经济恢复得较早,现在已经回到正轨,而部分二十国集团成员的经济总量仍未达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出现千村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引不来客流,浪费了资源,也挫伤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

·提升“软”环境 升级硬政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