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国务院部署加大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整治力度;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成型;隆基股份率先调价,终端需求或迎改善
2021-12-0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2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12月2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成型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展望2022年A股资金面 增量“长钱”入市可期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部署加大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整治力度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北交所优化新三板生态 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激活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明日24时开启 “二连跌”或成定局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成型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中国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碳中和技术路线图已基本成型。总体来看,方案突出源头削减、严格过程控制、强化末端治理,直指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业内人士表示,推动钢铁行业碳达峰是“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对钢铁工业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钢铁行业需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

  要闻

  多部门全链条发力 绿色消费迎新风口

  扩大绿色低碳消费产品有效供给,完善废旧汽车、家电回收处理体系,鼓励发展“互联网+回收”等新业态新模式,指导电商企业建立健全绿色运营体系……近期以来,多个部门密集出台举措,全链条发力支持绿色消费发展。分析指出,近年来绿色消费风尚渐起,随着相关举措加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逐步完善,我国绿色消费空间有望加速开启。

  重磅政策发布 软件业迎产业链升级新机遇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简称“软件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1月30日,工信部印发《“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对此,机构人士表示,“十四五”期间,软件业有望实现产业链升级,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建议关注智能化、云化和国产化三大主线。

  第二批试点券商基金投顾业务相继上线

  日前,包括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在内的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券商相继上线了基金投顾业务。此前,共有20家券商获批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预计未来将会陆续展业。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试点机构数量增长及投资者教育的普及和深入,投资者对新的买方投顾服务模式接受度增强,预计基金投顾业务将成为券商财富管理的重要抓手。

  隆基股份率先调价 终端需求或迎改善

  12月1日,光伏巨头隆基股份股价收跌3.84%,收报84.06元。消息面上,公司于11月30日调整了单晶硅片的官方报价,各尺寸硅片价格下降了0.41元/片至0.67元/片,降幅为7.2%至9.8%。这也是一年多来隆基股份首次下调单晶硅片价格。在机构人士看来,硅片价格下调将带来不同规格电池片成本下降,进而推动组件价格的下降,有利于提升终端的需求。

  中国证券报

  头版

  展望2022年A股资金面 增量“长钱”入市可期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3431亿元,直追2019年全年3517亿元纪录。展望2022年,多家机构预测,外资、公募基金及险资等会继续加码布局A股市场,增量资金稳步流入的趋势不改。与今年春节以来“短钱”驱动市场快速轮动不同,2022年以机构为主的“长钱”定价权将明显增强。中信证券预计,银行理财公司权益净流入3000亿元,险资净流入2000亿元。

  要闻

  11月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471.4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12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对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实施首月,即11月1日至30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累计缓缴税费471.4亿元。

  结构性工具唱主角 资金面平稳跨年无忧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2月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进入12月,年末资金面能否平稳收官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专家预计,12月央行将延续稳健操作,对于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或继续实施等量续作。以再贷款为主的结构性工具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工具的主角。同时,更加强调跨周期调节,保持跨年资金面平稳。

  上海证券报

  头版

  国务院部署加大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整治力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的措施;审议通过“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会议指出,治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直接涉及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复杂严峻环境和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增长较快、被拖欠情况增多。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保市场主体的要求,依法依规加大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整治力度。

  要闻

  逼近年内高点 人民币汇率强势行情持续上演

  人民币汇率强势行情持续上演,步步逼近年内高点。12月1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分别触及6.3596、6.3636高点,距离年度最高点6.3565、6.3598近在咫尺。据Wind数据统计,9月22日至今,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1.26%,同期,美元指数上涨逾3%。多位专家对记者表示,出口强劲、结汇需求旺盛、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较强等因素共振,推升人民币表现出“超预期”韧性。现阶段人民币汇率相对基本面升值超调。随着结汇盘活跃度逐步降温,叠加央行加强预期管理,人民币汇率后续有可能出现估值回调行情。

  52亿元!前11月基金自购规模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今年前11月基金自购规模和自购次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基金公司自购规模为52亿元,自购次数达386次。国泰基金以3.9亿元自购总规模排名第一,另有16家基金公司自购规模超过1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动用真金白银自购,往往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但同时也是一种提升投资者购基意愿的营销手段。基民在选择自购基金时,需要结合多种因素综合考虑,不能盲目“抄作业”。

  证券时报

  头版

  北交所优化新三板生态 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激活

  北交所的开市刺激着新三板市场整体的交易活跃度。北交所开市半个月来,创新层、基础层挂牌股票日均成交金额保持在7亿元和1亿元附近,同时,新三板市场的北交所概念股受到资金青睐, 基础层、创新层股票做市业务量连续3月实现净增长,整个新三板市场正越来越呈现出“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发挥出更加完善的市场功能。

  要闻

  公募基金“贫富差距”拉大 中小公司深陷规模困局

  A股市场机构化过程中,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逐步加强,整体资产规模已突破24万亿元人民币。不过,基金公司之间贫富不均的“基尼系数”也在愈拉愈大——行业后半段74家公司的管理规模合计仅有1.08万亿元,甚至不及一家头部公司的体量。而在头部公司管理费用多达数十亿的背景下,上半年仍有近10家小型基金公司在盈亏线挣扎。

  证券日报

  头版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明日24时开启 “二连跌”或成定局

  近期的国际油价呈现出高速“俯冲”之势。尽管截至12月1日记者发稿时,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及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双双止跌反弹,但之前4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均超过14%。按照国内成品油“十个工作日”的调价规则,新一轮成品油零售限价调整窗口将于12月3日24时再度开启。而受国际原油的震荡下跌所致,业内普遍预计,本轮成品油零售限价或遇“二连跌”。

  要闻

  权益基金最高收益率超120% 小而美受热捧

  距离2021年业绩收官已不足1个月,权益基金年度收益冠军的争夺备受瞩目。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公募市场上权益基金回报率超50%的多达185只,排名前10的权益基金回报率均超84%。其中,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回报率约123%。不出意外,今年权益基金收益冠军将从这10只基金中产生。此10只基金在重仓股、重仓行业上的布局类似,在披露的三季度末重仓股名单中,多数基金重仓布局新能源、光伏、电子等板块,对科技行业的配置比例较高。

  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加速 294家A股公司制造业占比近七成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在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建设了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日,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所在的城市共有294家A股上市公司,IPO募资额合计达1812.8亿元。而这其中,201家为制造业公司,占比近七成。今年以来,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所在的城市共上市28家公司,IPO募资额合计达283.4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出现千村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引不来客流,浪费了资源,也挫伤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

·提升“软”环境 升级硬政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