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非合作带来发展新机遇
2021-12-01 作者:朱绍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非友好大家庭克服困难、如期举行的一次盛大聚会,体现中非彼此间的深厚信任与坚定支持以及携手应对世界变局的勇气和担当。会议期间,中非再次共同规划中非关系发展方向,为未来务实合作翻开新篇章。

  中方站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起点上,提出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四点主张,并宣布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为未来合作指明方向。

  历经数十年辛勤浇灌,中非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大地,改善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双方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制定的一系列重要纲领性合作文件落实为支持非洲发展、深化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的实质举措。

  中非合作为非洲发展带来诸多新机会。截至2020年底,中国在非洲设立各类企业超过3500家,聘用非洲本地员工比例超80%,直接和间接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机会。2017年以来,中国从非洲服务进口年均增长20%,每年为非洲创造近40万个就业岗位。

  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非贸易额占非洲整体外贸总额比重连年上升,2020年超过21%。中非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中国对非出口技术含量显著提高,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对非出口额占比超过50%。截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对非直接投资超过430亿美元。

  数字经济是中非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之一。非洲人口年轻,互联网和手机普及率高。从今年9月开始的非洲电商推广季,一批非洲国家驻华大使亲自在电商平台上推广本国的特色农产品,取得了亮眼的销售成绩单。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二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国。

  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中非携手应对,中非友谊得到升华。有理由期待,中非合作将涌现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中非互利共赢友好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今年下半年发生的河南水灾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超百亿元的理赔额创中国保险史上单次自然灾害赔付最高值。

·“人才荒”困扰新能源行业 部分企业“地毯式”抢人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