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聚焦前沿科技探索
2021-11-26 记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于近日落下帷幕。大奖周期间,全球近百位顶尖科学家、专家学者通过云端联动,分别围绕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天文、数学、计算机6大领域,聚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功能性脑成像与干预、宜居星球、深空探测、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等多个细分领域,分享前沿科学成果,共同探讨学术创新。

  生命科学领域聚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RNA生物学,未来医疗新方向”以及“功能性脑成像与干预”三大细分领域,科学家们分别从基因调控、化学重编程制备多潜能干细胞、RNA甲基化的生物医学与农业应用、非神经元细胞转化为神经元、个体化脑功能区剖分技术、脑起搏器与脑疾病研究、人脑磁场的探测等多个维度,诠释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探索发现。

  物理领域聚焦“量子的人工调控”“量子材料”两大细分领域,科学家们分别围绕超冷原子分子与精密测量、单自旋量子调控、双层扭转光晶格中的原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量子叠加与量子纠缠、磁性拓扑绝缘体研究以及拓扑量子材料计算等前瞻性议题,解析微观世界基本粒子的结构、性质及其相互作用,展望人类“物理新时代”的到来。

  化学领域聚焦“化学材料”和“有机合成分子”两大细分领域,科学家们分别围绕纳米科技与碳中和、电子衍射技术下的晶体结构解析、弱键不对称有机催化、人工智能辅助分子模拟等领域,为人类探索微观物质世界提供了全新视野,也为农业、工业等生产生活的提效降本提供宝贵的技术路径。

  天文领域聚焦“宇宙起源”“宜居星球”和“深空探测”三大细分领域,科学家们分别围绕宇宙的起源与膨胀、超级计算机与宇宙模拟、宜居星球探测、人类太空生存、地外生命探测、月球深空探测等科学议题分享科研发现与进展,揭示宇宙的形成与演化,探索生命的起源以及空间环境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

  此外,数学研究领域科学家们围绕曲线、代数有效性、高维代数簇的算术几何研究、数论与对称性等话题展开一系列探讨与猜想,诠释数学世界统一与简洁之美。计算机研究领域科学家们分别围绕深度学习赋能高精度免疫肽段组学和个体化癌症免疫治疗、蛋白质结构预测和深度学习等话题,对AI赋能生命科学以及芯片未来发展提出可行性技术方案与建设性建议。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2021年轮值主席张懋中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表示,探索自然界奥秘的好奇心和解决未知的满足感是对科学探索的最大动力。希望通过颁奖典礼,使各位对科学多一份专注,对从事科学多一份向往,支持科学家们续攀研发高峰,探索未知,开创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大豆变“金豆” 谨防后市“转冷”

国产大豆变“金豆” 谨防后市“转冷”

国储收购价底部支撑、期货市场行情走高、国产大豆种植面积减少,成为现货大豆价格居高不下的“兴奋剂”。

·“反催收生意”野蛮生长 逃废债渐成灰黑产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