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尼尔森IQ:理性消费成“双十一”新特点 Z世代消费力正逐步释放
2021-11-25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全球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IQ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双十一”同往年相比发生了明显变化,在时间跨度、渠道倾向、消费品类等方面均有体现。除了开始倡导理性购物,不再一味追求GMV(商品交易总额),各平台纷纷回归本我共建持续发展健康电商环境。新兴消费者Z世代(1995年—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崛起,其消费力正在逐步释放,将成为未来消费新潜力群体。

  报告显示,尽管“双十一”已经进行到第13个年头,2021年购物狂欢节依旧有新气象。从时间跨度上来看,许多平台将预售时间拉长,早在10月就已开启预售,同时还在节后增加返场,将购物节变为购物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双十一”电商购物节开始倡导理性消费,不再一味追求GMV(商品交易总额),各平台纷纷回归本我共建永续发展电商环境。各部委于“双十一”期间出台政策呼吁理性,避免消费者非理性的冲动购物行为。平台也开始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更好的客户体验,更友好的经营环境,更健康的商业生态。

  调查发现,绿能减排成为今年“双十一”的主旋律。各大平台不约而同地主打低碳、绿能概念,通过推出绿色消费券、使用循环包装等举措,让消费者购物后收到真正的“减碳账单”,为后续半年整体电商市场定下“绿色”基调。

  研究显示,“双十一”的重要消费群体——Z世代正处于崛起阶段。由于该群体人数庞大、消费能力可观以及处于心智培养的特殊阶段,正被绝大多数品牌视作重点关注的潜力群体。

  尼尔森IQ数据显示,我国Z世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9%,其中约有55%的Z世代依旧在校园中,这群Z世代大学生们月均零花钱接近1680元。尽管他们已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但依旧处于心智培养期,加之同过往几代同龄人相比具有更高的消费能力,同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伴随数字信息技术、即时通信设备、智能手机产品等长大的Z世代消费力正逐步释放,将成为未来消费新潜力人群。

  在Z世代最具代表性的大学生中,大多因为价格便宜及新品参与“双十一”,其中受商品价格吸引而进行消费的人数占比高达86.9%。在商品品类的选择上,他们着重考虑美妆、个护、食品、服饰等内容,其中51%几乎在“双十一”用上了自己每月的零花钱(平均1680元)。(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大豆变“金豆” 谨防后市“转冷”

国产大豆变“金豆” 谨防后市“转冷”

国储收购价底部支撑、期货市场行情走高、国产大豆种植面积减少,成为现货大豆价格居高不下的“兴奋剂”。

·“反催收生意”野蛮生长 逃废债渐成灰黑产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