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1广州车展释放未来信号
2021-11-19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19日,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下称“2021广州车展”)正式开幕。作为本年度大型汽车展会的收官之作,2021广州车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汽车品牌积极参加,一大批新车型集中亮相,尤其是在新能源、智能化方面更是群星璀璨,展现了全球汽车业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信心以及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潜力。在全球汽车业受到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持续影响的大背景下,2021广州车展的如期召开对全球汽车业释放出更加积极的信号。

 

潘悦 制图

 

  大牌新品齐聚

  据组委会通报,2021广州车展上,乘用车品牌将全品牌、高规格参展,还有全新汽车品牌集中亮相。据统计,2021广州车展共有全球首发车54台,概念车28台,共展出新能源车241台,展车总数达1020台。

  不仅上汽、广汽、一汽、东风、长安、长城、江汽、奇瑞等中国头部车企云集2021广州车展,奔驰、宝马、大众、日产、本田等国际巨头也悉数亮相,蔚来等造车新势力更是扎堆炫技。这些车企纷纷拿出了自己的重磅新产品,如北汽此次携极狐汽车、北京汽车、北京越野三大自主乘用车品牌以及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两大合资品牌共18款车型组成的集团阵容亮相,而占据“主场”优势的广汽携旗下广汽传祺、广汽埃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六大整车品牌再次联合打造“广汽馆”,并将发布两款全新概念车。

  “新四化”唱主角

  作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四化”仍是2021广州车展主角,而且在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上更进一步。

  作为北汽集团高端新能源品牌,极狐汽车此次参展的阿尔法S华为HI版搭载鸿蒙OS智能座舱和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已进入多城市泛化测试阶段,并从城区内拓展到跨城区,这代表着极狐汽车与华为合作开发的未来出行方式即将成为现实。

  不仅自主品牌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加快发展,众多国际品牌近年来也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一批新能源汽车产品正在陆续进入市场。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宝马带来了全新新能源旗舰SUV车型iX。相比宝马目前的i3、iX3等新能源产品,iX拥有全新的整体设计,智能化配置大大提升。

  “新科技、新生活”是广州车展的主题。本届广州车展的重磅车型中,有很多产品都带有很强的智能化基因。不仅是整车产品,展会上更是集中展示了很多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5G技术为代表的未来汽车科技。汽车企业也开始由整车制造商向智能化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变。

  新能源车站上拐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3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继续刷新月度纪录。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继续维持历史高位,为16.4%,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8.2%。从细分车型来看,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销也均刷新纪录。而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

  在汽车市场持续走低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成为其中一个亮点,也越来越成为推动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

  日前,广州出台政策将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深圳市提出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取消限制条件。福建、吉林等地也发布了对新能源汽车的系列支持新政策。

  工信部近日表示,将发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统筹研究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系列政策举措,研究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技术标准,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等。

  政策支持为新能源汽车带来了利好,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也成为推进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32.1万辆,而2021年前7个月,全国私人新能源汽车已增加63.1万辆,公共新能源汽车增加15.9万辆。从占比来看,2019年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量占新能源汽车总增加量的比重为54.3%,2020年该比重提升到71.5%,2021年前7个月进一步提升到77%。私人购车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主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产品力和性价比持续提高、消费市场认可度不断加深,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增长至关重要的原因。现在不仅是大城市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中小城市甚至农村地区对新能源汽车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而且消费群体不断年轻化,对新事物接受度越来越高。

  专家表示,随着技术进步和产品不断迭代升级,新能源汽车将越来越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正在经历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的历史拐点,新能源汽车也将迎来新的增长高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走,到农村创业去

走,到农村创业去

作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一批批青年学子走出校园、深入田间地头,将好创意、金点子应用到农村各个领域,发挥所长的同时也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电动自行车自燃事件频发 被“吞噬”的公共安全该如何保障?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