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传承工匠精神 打造一流队伍
——贵州习酒公司实现人才、成果双丰收
2021-11-11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习酒公司)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牢牢抓住“人”这一核心要素,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分级分类将工人培养成匠人、将技师锻造成大师,多举措、全方位持续培养练就一支懂工艺、懂质量、懂管理的生产质量队伍,确保生产抓得好、质量靠得住,生产质量持续提升、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下大力气培养一批本领过硬、技术精湛的酿造工匠。今年10月,习酒公司举行了首批49名首席、特级等各级酿造师、评酒师、勾兑师聘任仪式。此次聘任各级酿造师、评酒师、勾兑师是习酒公司在行政管理、技术职称评聘之外,专门为扎根一线、经验丰富的酿造技术人员专门打通的技术职务通道,多数受聘人员是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他们分别享受公司一至四级中层干部待遇。

  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说,习酒公司制定了《习酒酿造系列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评聘出第一批49名首席、特级、一级和二级技术职务人员,既是对聘任人员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扎根一线、经验丰富的酿造技术人员的激励。此举为一线技术人员打通了越来越宽的晋升通道,造就了一大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习酒工匠。

  积极打通人才发展“双通道”。习酒公司启动“企业大学”建设项目,构建讲师团队,开发习酒课程体系,范围涵盖生产、技术、管理等六大职系28个序列,推动人才培养机制更加科学完善;利用企业大学、大师工作室和创新工作室等平台,持续深入开展“传帮带、师带徒、老带新”等活动,带出一批功底好、技术好的能手;充分发挥老领导、老员工、老师傅的作用,让他们传授经验、教授方法;引导一线员工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实践学,不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

  全面开展质量管理活动,持续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好中选好、优中选优,让比技术、强技能在一线蔚然成风,让广大员工在比试和竞争中提高技艺、增强本领。今年以来,习酒公司共开展QC(质量控制)课题95个,参加贵州省QC成果发表赛获得国优推荐资格一个、省优成果五个。阳光之星QC小组获2020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制曲二班荣获贵州省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成果交流发布分会场第一名,QC课题《降低金钻习酒纸箱损耗率》《提高酱香出窖糟醅样品采集合格率》荣获贵州省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一等奖,《研发高温大曲自动测温系统》荣获贵州省QC小组活动成果交流发布赛三等奖。

  近年来,习酒公司实现了人才、成果双丰收。通过实施评酒人才三年培养规划,公司今年筛选出43名种子选手,备战国家评委换届考核。在9月举行的省食协换届考核中,习酒公司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前13名中占据八席,取得国家评委考试资格。目前,习酒公司拥有国家级评酒委员15人,贵州省评酒委员59人,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两人。总经理汪地强荣获“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称号,质量部陈欢、勾储中心席德州荣获“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称号。王庆霞、杜倩、焦晶、吕秋梅荣获“贵州省白酒行业技术能手”荣誉。习酒公司联合设备厂家完成了曲块多功能转运机、一种智能加水配比系统、溶氧器装置、窖池密封装置、一种地面摊晾机的清扫装置等专利的申请,制曲车间“曲块喷洒机”“发酵仓专用数据采集仪”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在今年的“华樽杯”第13届中国酒类品牌价值评议中,习酒品牌价值再创新高,以1108.26亿元位列中国白酒前八名,贵州省白酒第二名。2020年,习酒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成功跨进“百亿俱乐部”;截至9月30日,2021年营业收入已实现97.31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山西省运城市今年以来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重点聚焦农村土地、房屋等资产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探索开展农村固定资产专项监督检查和清理整顿工作,防范和化解了隐藏其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保险、基金、银行纷纷布局养老金融,将对百姓产生什么影响?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资央企围绕强“根”铸“魂”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各级党组织强起来严起来和实起来。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顾诵芬:蓝天寄深情 为国铸“战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