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3329家A股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2021-11-09 作者:杜雨萌 来源: 证券日报网

  随着A股三季报收官,《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4069家已披露研发费用的公司中,3329家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实现同比增长。其中,7家公司研发费用超百亿元。

  361家公司

  研发费用翻倍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4069家公司的研发费用总额约7654.73亿元,3329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实现同比增长。其中,109家公司研发费用超10亿元,361家公司研发费用翻倍。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的持续提升,一方面受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环境影响。即要推动“补链”“强链”就必须要加强研发投入,强化科技创新;另一方面,表明企业希望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以进一步增强其核心竞争力。

  从行业(申万一级)分布来看,建筑装饰、电子、汽车、计算机、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等行业的研发费用相对较高,金额依次为1141.14亿元、839.51亿元、634.31亿元、615.24亿元、552.97亿元以及526.86亿元。

  张立超认为,上述行业多属于数字科技驱动变革、产业高精尖发展等类型,需要大量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作为支撑,这也是实现企业转型和升级的重要方式。

  仅从机械设备行业来说,在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国清看来,2021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进一步释放了行业的研发及资本开支活力。

  事实上,相较于研发费用来说,研发强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比重)似乎更能反映出上市公司对研发的重视程度。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494家上市公司的研发强度超10%。其中,19家公司的研发强度超50%。“研发强度能更好、更真实地反映企业对研究、创新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在张立超看来,该指标更能体现上市公司的“含科率”。

  超九成科创板公司

  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从上述3329家公司的所属板块看,创业板公司852家,科创板公司330家,主板公司2147家。

  尽管从“绝对值”上看,前述科创板公司数量相对较少,但是,截至11月8日,成功登陆科创板的上市公司数量为352家。也就是说,今年三季度共93.75%的科创板公司研发费用实现同比增长。

  张立超称,设立科创板是我国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由于科创板主要服务于高科技、高创新、高增长企业,对于A股科技属性的增强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具体表现为:一方面,科创板持续推动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有效支撑企业对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攻坚克难;另一方面,借助科创板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进而提供相对宽松的环境以助推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形成科技领先。

  随着近年来研发费用的增长,A股上市公司的专利数量也呈现出大幅增长的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7日,A股上市公司的核心专利(发明专利)数量约为38.4065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31%。

  “研发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张立超表示,上市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不仅是企业综合运用资金能力强弱的标志,更将对整个宏观经济形成良性的正向循环促进作用。今后,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后续还可从直接拨款、财政援助、低息贷款等直接资助方式,以及税收优惠等间接激励政策工具入手,加强企业的研发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超级大脑!AI大模型有望重塑信息产业格局

超级大脑!AI大模型有望重塑信息产业格局

AI大模型有望实现人工智能从感知到认知的跃迁,重新定义人工智能产业模式和产业标准,给部分产业带来重大变革。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北斗星通推进“北斗+”应用 探索产业化融合

北斗星通推进“北斗+”应用 探索产业化融合

作为第一批从事北斗产业的专业化公司,北斗星通积极推广北斗产业化应用,探索产业化融合,努力推进“北斗+”的各项应用。

·国资委要求央企做深做实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