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碳达峰为契机打造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升级版
2021-11-09 作者:金书秦 牛坤玉 刘洋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简称《方案》)对我国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作出了重要部署。针对农业农村领域,《方案》特别提出要“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还对乡村建设、农村用能、秸秆利用、土地修复等方面提出了目标和要求。

  随着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农业用能也在快速增加。同时,伴随乡村振兴的有效推进,农村建设用能以及农村消费水平提高带来的居民生活用能也将强劲增长,能源消耗将成为影响我国农业农村整体碳达峰的不确定因素。此外,土壤退化是农业固碳的突出短板,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是农业减排固碳的长期挑战。

  农业减排固碳工作应统筹农产品供给安全与减排的关系,以碳达峰为契机,打造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升级版,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新动能。

  一是节约优先,通过减少损耗和浪费推动农业系统的减排。当前我国农业生产、运输、储存等环节损耗还比较严重。据测算,减少产后损耗就意味着可以减少农业生产活动直接排放的近20%。应积极研制和推广减少粮食损耗的收割、储存技术和设备;在食物制造、供应和运输系统,通过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促进产需精准匹配,通过大力发展产地冷链技术,减少食物供应和运输过程中的食物浪费。

  二是深化农业绿色转型,同步推进减排固碳。一方面应继续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合理控制化肥、农药、地膜使用量,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另一方面,要增强农业固碳能力,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提升土壤有机碳储量。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低碳固碳的农作物管理实践活动,如使用覆盖作物增加碳吸收、作物轮作、免耕少耕,增加农田生物多样性,鼓励有机和低投入农业等行动。

  三是推广绿色低碳农业模式,加大农业低碳技术的研发力度。实现农业碳减排,必须是一揽子模式和技术相结合。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农业,推进“农光互补”、“光伏+设施农业”、“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低碳农业模式,研发应用增汇型农业技术,加强相应的人才培养工作。加大对具有高碳汇能力、高产量潜力、具有气候韧性和病虫害抗性的改良作物品种的研发和投入力度。加强对绿色有机肥、生物农药、土壤有机质改良技术和低能耗农机农艺技术的研发力度。

  四是开展农业活动碳监测,推动和培育农业碳市场。目前农业领域缺乏碳排放、碳汇量化、测定、监测的工具,碳排放核算结果存在较大差异。应不断完善碳排放统计和核算体系,建立科学、统一的农业固碳和碳排放测算方法和工具,加强不同作物、不同种植方式、不同农业实践活动的固碳量和碳排放量计算和监测的方法学研究,加强农田土壤碳汇本底调查、碳储量评估、潜力分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秸秆还田、土壤有机质提升等减碳和碳汇效应的监测评估工作,适时推动和培育农业碳市场以及农业碳汇生态补偿制度。

  五是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农村建设和用能低碳转型。农村建设不能照搬城市发展模式,要大力推动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的乡村建设规划,加快生物质能、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在农业生产、农村生活、新建改建建筑设施以及交通领域中的应用。持续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推行热泵、生物质能、地热能、太阳能等清洁低碳供暖,因地制宜选择适宜取暖方式,研发和推广低能耗的污水处理模式。

  (作者单位: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边城黑河战“疫”记

边城黑河战“疫”记

黑河市中医院在主动筛查人员中,发现1例疑似核酸阳性病例。一场与“德尔塔”的鏖战,就从此时此刻开始计时。

·盘活养老资源 广州构建基本养老服务新模式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资央企围绕强“根”铸“魂”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各级党组织强起来严起来和实起来。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顾诵芬:蓝天寄深情 为国铸“战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