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聚焦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
2021-11-02 作者: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首届新时代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高端学术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全方位探讨。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表示,社会进步最根本的表现是生产方式的变革,而生产变革的推动力是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来源于聪明的大脑,聪明的大脑在于人才。余兴安认为,现行的劳动法律制度、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大体是基于工业革命以来形成的雇佣体制、劳动关系而建构的,目前标准劳动关系正面临松动,一些新的就业形态或工作形态正不断涌现,在此新形势下,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认识、逻辑体系及工作架构都面临变革。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勇指出,目前尽管人工智能发展得非常迅速,但它还是很难完全取代人。人工智能和人是相互的配合。机器换人在历史上经常发生,例如工业革命以及工业经济的发展。但其实它们为我们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原因在于技术提升的同时产生了新的就业岗位,让整个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另外,值得我们重视的是,现在社会的教育如何与人工智能数字化进行高度互补和协调发展的问题。在今天,特别是在数字化时代,应强化人才培养的理念,培养高素质、创新性的人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指出,新时代共享经济、共享平台等灵活用工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新型的工作模式带来新型的灵活用工,传统雇佣模式也在逐渐向灵活化发展。灵活雇佣的模式将来会越来越多,并逐渐被固化下来。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自由雇佣灵活用工会逐渐增加。企业应该和政府、工会等主体紧密协同起来。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王建民指出,要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是要以战略目标为导向,需求主体自主决策,使市场规则服务于人才管理;二是提高人才评价、人才创新能力和人才发展潜力;三是在海外战略人力资源的密集区建立实体或虚拟工作的平台,以获取高价值的人力资本;四是为引进到国内的战略人力资源提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工作生活条件和职业生涯发展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