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周延礼:加大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2021-10-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周延礼在参加由《财经》和《财经智库》主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时表示,制造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服务实体经济,做好制造业工作是金融业应尽的职责。银行保险业应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加大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周延礼表示,当前金融服务制造业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强监管督导,引导银行业保险机构落实各项金融服务政策,持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二是明确支持重点,强化先进制造业金融服务;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产业链金融服务质效;四是提升风险防范能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周延礼就金融助力制造业发展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搭建好信息平台。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信息了解不多,如果彼此有一个白名单和提供服务的平台,可以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当务之急是把平台建设好,政府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力争把好的做法固定下来并进行推广,形成制造业和金融机构良性合作机制。

  第二,引导银行加大对制造业信贷支持的力度,根据企业实际生产和工作需求情况来匹配和制造业所需的贷款。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提升信用贷款的比例。

  第三,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开发适应科技创新的金融产品,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积极推动知识产权抵押融资模式,更好地服务一些“轻资产”高科技创新企业。同时,金融机构要尽快研究推进信贷审批权下放。

  第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银行保险机构要充分发挥金融数据的信息和资源优势,为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量身定制融合性金融服务方案。

  第五,深入实施精准纾困和减费让利政策,督促银行落实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缓解受疫情影响大、前景较好的中小微企业的流动性困难,积极支持中小微制造企业脱困发展。着力降低制造业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健全信用贷款的缓释工具,继续发挥财政补贴作用。

  第六,鼓励保险机构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制造业企业风险保障需求,强化风险管理和损失补偿。

  (李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