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三份研报接连遭罚 券商研究监管持续加码
2021-10-26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三家券商相关研报被监管处罚,其中包括此前引起市场热议的“关于宁德时代的2060年业绩预测年报”。今年以来,针对券商研报发布的合规性要求持续趋严,年内已有国信证券、国元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分析师因为研报问题受罚。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10月22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对国信证券三名分析师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公告。深圳证监局指出,由上述三人署名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宁德时代系列之二——储能篇:第二“增长曲线”的终局探讨》,对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储能业务2060年营收中枢的预测存在部分假设不够审慎、分析逻辑不够严谨的问题。此前,这份研报曾因“预测宁德时代40年后的业绩表现”在行业内引发热议。

  深圳证监局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九条的相关规定。而上述三人作为该研究报告署名证券分析师,未能保证研究报告的审慎性和严谨性,对相关问题负有直接责任。并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10月19日,安徽证监局也对国元证券及其分析师发出两张“警示函”。公告指出,在对公司相关行业研究报告进行了专项检查后,发现该研究报告存在资料来源标注不明确、数据选取不够审慎、研报分析不够客观、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等问题。基于此,国元证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此外,福建证监局日前发布了对兴业证券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公告指出,兴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医美行业深度:举重若“轻”,求美有方》存在三项问题:一是研究报告个别内容数据列示错误、文字表述不严谨,未准确标明个别数据出处,就同一数据的列示或预测与公司同期发布的不同研究报告存在差异;二是存在具体判断或观点论述不够严密的情况,表现为个别具体观点分析依据不充分、以偏概全,个别行业发展趋势的结论基于一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推论而出、不够严密;三是底稿未记录个别数据的演算方法与过程。福建证监局表示,公司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完善内部控制,重视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工作,切实提升研究质量和专业服务水平。并要求兴业证券于2021年11月15日前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一系列监管举措表明,今年以来,对于券商研报发布的合规性要求趋严。此前,证券业协会在“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经营情况统计”中特别强调了分析师研报的质控问题,如部分公司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人员占比较低,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环节管控薄弱。协会表示,在管理层面,各公司应健全相关工作流程,配备充足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对于分析师个人,应加强相关研究人员的培养和管理,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服务水平,打造自身的研究品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多年来,一些地方村(社区)牌子数量多、种类多、虚名多,是基层工作重要负担,一度使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让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更有保障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