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双碳”引领下金风科技提出“双百”目标
2021-10-25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日前结束的“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1)”上,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透露,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指引下,金风科技确立了企业的“双百目标”,即力争在2025年实现供应商绿色电力使用的100%覆盖和金风科技产品100%绿电制造。

  记者注意到,2021北京国际风能展上,作为全球领先的风电整机制造商,金风科技把参展主题定为“你好,零碳未来”,并推出全新一代中速永磁智能风机。曹志刚说,此举意在落实中央“双碳”目标愿景,全面展示金风科技零碳装备、零碳能源、零碳产业、零碳城市四大核心能力,以创新技术为各行各业碳中和长跑者赋能。

  曹志刚认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风电行业由此迎来发展新机遇,龙头企业正在加快优势领域的自主创新步伐。面向大规模、高质量的风电发展主流趋势,金风科技围绕市场多元化的核心需求,在电源侧采用“直驱永磁+中速永磁”技术路线策略,覆盖更广泛的应用场景,为不同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所谓全新一代中速永磁智能风机,是一款机型紧凑、涡轮机头外壳轻、效率高的永磁风机,包括陆上风机系列产品以及海上风机系列产品,以高可靠性、高收益率、高性能驱动零碳未来。

  “早在‘十三五’期间,金风科技着重于通过更多绿电使用比例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在产业链的实践过程中,超过150家企业进行了绿电替代,最高比例做到了50%的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曹志刚说,比如,大型钢铁厂往往需要百万千瓦级的电量,面对这样的需求,要实现零碳,不是拉一条线路那么简单,甚至需要架设一条数公里长的专线,通过大型绿色发电能源,结合电网的调节控制能力,以及储能的支撑能力,才能实现这种体量的零碳,这需要很强的技术积累和技术支撑。

  据介绍,实现零碳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大量的技术投入和标准攻关。金风科技的亦庄智慧园区拿到了全国第一本碳中和认证证书,花了整整十年时间。他们采用定制化的“零碳能源供应+能效提升+能源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因地制宜建设分布式光伏,结合储能配置定制化智能微网,实现园区零碳绿电自发自用;运用自主研发的能源聚合平台,量身定制最优经济运行策略,进一步节约园区用电成本;配合智慧能碳平台实现不同层级能源运行管理,有效降低碳排放,推进碳中和园区建设。

  “金风科技联合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生态圈,为供应商量身定制最优配置方案。”曹志刚表示,金风科技的目标是推动供应链向零碳转型,提升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力争在2025年实现上游产业链100%的绿电使用率;到2040年在零碳基础上将实现材料的完全可回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多年来,一些地方村(社区)牌子数量多、种类多、虚名多,是基层工作重要负担,一度使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让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更有保障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