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知识和优秀实践分享南南合作研讨会举行
2021-10-25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简称“南南办”)共同举办的“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知识和优秀实践分享南南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和线上召开。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第20届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主席玛丽亚•德尔卡门•斯克夫等与来自国内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数十家重要智库代表与会研讨。会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南南办签署双方谅解备忘录,正式确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宣布成立“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智库网络。

  谢伏瞻在演讲中指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通过脱贫攻坚,中国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直接推动了全球减贫事业进程,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重大贡献,也给全世界消除贫困带来了巨大信心。

  谢伏瞻指出,中国在扶贫工作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为人类解决贫困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立足国情,把握减贫规律,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由于拥有相似的发展环境,中国的减贫经验对于国际贫困治理理论的创新,对于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摆脱贫困,也都带来很多启迪。

  消除贫困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内容,知识和经验分享是南南合作的一种重要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围绕“中国农村减贫的成效与经验”进行了分享。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这是中国农村减贫能够取得成功的“三大基石”。在农村减贫的最后阶段,中国实施的脱贫攻坚战,不仅整体消除了现行标准下农村绝对贫困现象,而且创造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有益经验。

  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南南办签署双方谅解备忘录,确立正式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作为双方合作条款,正式写入备忘录。在未来的合作中,双方将通过知识分享、经验分享等,取得更多重要建设性成果,通过中国最高学术殿堂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和治理经验。

  会议的另一个成果是,成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主席单位的“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智库网络,旨在为提升发展中国家智库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提供合作平台,并通过参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倡议下的“全球南南智库网络”,与国际组织开展对话,提升智库单位在国际发展领域的政策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智库网络主席王灵桂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智库网络”的主席单位将发挥带头作用,聚焦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挑战,积极组织智库之间以及智库与联合国机构之间展开多种形式的交流研讨。(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多年来,一些地方村(社区)牌子数量多、种类多、虚名多,是基层工作重要负担,一度使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让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更有保障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