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首条人工引水渠景观提升工程完工
2021-10-25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工人完成了北京永定河引水渠水系景观提升二期工程最后一处亲水平台装饰作业,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保障项目也是北京首条人工引水渠景观提升工程完工,即将交付投用,将极大提升首都公共空间功能及周边生态修复,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项目经理冯伟凯介绍,全长3.9公里的永定河引水渠水系景观提升项目,紧邻冬奥会重要市政交通保障主干道永引渠南路,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驻地首钢西十冬奥广场3公里。建设者们通过设置篮球、足球及儿童户外运动场以及浅滩、浅水湾、亲水平台等,打造一条空间融合、设施齐全、交通便捷、生态良好的市民休闲廊道和创意文化展示廊道。

  永引渠水系景观提升工程突出水之灵性,形成以永定河引水渠滨水景观带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两核、多点”的景观带,并串联周边著名景点,形成区域游憩联动,促进共同发展。

  项目部加强技术创新,大力引进新工艺、新材料,打造环保示范工程。他们铺设彩色透水地面,让雨水快速下渗,有效补充地下水,减少了热岛效应。在夜光跑道上,技术人员创造性地使用了一种发光石,这种材料经自然光或灯光等可见光源照射后,可持续发光十小时以上,让夜晚的引水渠景观提升工程“熠熠生辉”。他们还广泛使用生态竹木,不仅绿色环保,而且能够更好防火阻燃、坚硬耐久等,使得这里的平台、栈道栏杆等建筑物造型各异,质量过硬。

  建设者导入海绵城市理念,强化植物多层级雨水净化功能,设置小型下凹雨水花园。他们充分利用引水渠长势较好的杨树,引进种植北美海棠,打造海棠花溪,另外,深入研究生态湿地植物,兼顾四季植物变化、重视乡土植物的应用,打造具有净化空气、水土保持、固碳释氧、土壤改良等生态功能的城市森林,形成生态湿地植物群落。

  在工程建设中,技术人员还在引水渠两岸增加了10处亲水平台,方便居民从不同角度欣赏滨水景观。同时,两侧堤岸布置丰富的园林景观,成片种植各类植被,营造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滨河长廊。刘娘府段则充分利用泵站西侧坡地,建设了滨水景观“清川广场”,形成集纪念活动、舞台表演、科普展示、灯光秀、休闲游憩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水休闲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多年来,一些地方村(社区)牌子数量多、种类多、虚名多,是基层工作重要负担,一度使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让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更有保障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