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称矿业板块受资本关注度显著提升
2021-10-25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举行的2021(第23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矿业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全球能源资源需求结构分化,新能源矿产消费较快增长。其中,化石能源消费出现大幅下降,石油、煤炭、天然气分别下降9.5%、3.9%和2.1%,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增长9.7%。部分大宗金属矿产消费量出现小幅下降,铁、铝分别下降0.2%和0.7%;新能源产业所需矿产消费保持较快增长,铜、锂、钴分别增长6.2%、15.3%和7.3%。

  报告指出,矿业板块受到资本关注度显著提升。2020年全球矿业项目融资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7%和25%,2021年上半年延续“量价齐升”态势,同比分别增长12%和261%。2020年下半年以来,矿业公司业绩普遍回升,营收和市值持续上涨。2021年上半年,矿业公司总市值最高涨至2.31万亿美元,为2012年以来最高点。

  矿业巨头综合实力也进一步提升,并加速布局铜及锂、钴、镍等新能源矿产。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矿业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其中,2020年以来紫金矿业先后以13.78亿美元、3.23亿加元、9.6亿加元收购哥伦比亚大陆黄金68.77%股权和圭亚那金田、新锂公司全部股权,旗下塞尔维亚丘卡卢-佩吉铜金矿等世界级矿山试生产,在矿业并购中居于前列。2021年第三季度,紫金矿业首次跻身全球矿业公司10强。

  报告指出,矿产资源供需结构和矿业格局正在孕育重大变化。低碳经济背景下,传统矿产资源需求增速进一步放缓,清洁能源、战略性新兴矿产需求快速增长。煤炭、石油、铁、锰等传统能源资源供应国的地位将有所下降,锂、钴、镍等战略性新兴矿产的地位不断上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