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积极信号密集释放
2021-10-25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注册制改革“怎么走”?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市场各方对于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高度关注。在近日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也成为焦点,多项关于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以及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重要信号密集释放。

  图为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分论坛。

  (论坛组委会 供图)

  汇聚多方合力 注册制改革稳步迈进

  “注册制改革是完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也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总的看,改革达到了预期目标:支持科技创新的示范效应初步显现;制度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市场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主题演讲中表示。

  对于未来注册制改革的发展路径,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注册制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需严把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性,同时强化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打击。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汇集多方合力,共同营造资本市场的良好生态。

  易会满指出,必须充分考虑我国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这个最大实际,目前个人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30%,交易占比达到七成左右,中小投资者对市场风险的独立识别能力和专业判断能力往往处于明显弱势,市场诚信文化基础还比较薄弱。“始终强调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必须对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始终强调要督促中介机构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始终强调要统筹一二级市场的适度平衡。”他表示。

  证监会市场一部主任李继尊表示,注册制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实现方式是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注册制改革真正到位有赖于有效的市场约束,包括市场主体的归位尽责、“买方市场”的形成等,也需要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年多来,注册制下共有215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合计市值达1.9万亿元,改革的成效初步显现。创业板在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领域,全面实施注册制改革,提升了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充分激发了市场的活力。”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红表示,未来改革过程中,市场各方就注册制内涵达成共识非常重要,在这个前提下,全市场注册制推进会更加顺畅。同时,市场各方要归位尽责,弥补差距,为实施全市场注册制打好基础。

  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步入“深耕时代”,中介机构亟须加强执业能力建设,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他强调,保荐机构在项目筛选、尽职调查、信息披露、持续督导、质控内核、估值定价等环节要全流程全方位提高执业标准,同时优化内部管理,提高保荐机构执业水平。

  对于注册制背景下的投资者法律保护,北京金融法院法官丁宇翔表示,新证券法中的证券民事诉讼保护机制是贯彻注册制的重要保障措施,从确立支持诉讼机制、完善代表人诉讼机制、构建投保机构股东特别代表诉讼机制三方面强化了投资者保护,而注册制也将进一步释放证券民事诉讼机制的制度效能。

  支持创新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功能显著

  从私募股权基金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到北交所的设立,近年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愈加凸显,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落成。与会嘉宾表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基础,也是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适配性的内在要求。

  对于北交所的发展方向,易会满指出,要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这个主体。始终坚守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进一步突出“更早、更小、更新”,更好体现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牢牢把握支持创新发展这个关键。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积极构建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体系,同步试点注册制,不断增强制度的包容性、普惠性,促进形成科技、创新和资本的聚集效应。

  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徐明也表示,在下一步市场建设过程中,全国股转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将把支持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几个关键机制问题,即创新包容机制、资金供给机制、价格发现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

  证监会市场二部主任王建平表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对直接融资和实体经济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结构不合理、追求短平快、合规风控意识不强等问题。据他介绍,下一阶段将推动私募条例尽快出台,完善相关配套规则建设;坚持分类施策、扶优限劣,改善行业募资、投资、退出和税收环境,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防范化解行业风险。他还表示,证监会将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引入长期资金,支持私募基金行业持续发展和奠定长期投资的基础,督导行业提高专业能力。

  “应提升市场基础制度完备性,增强直接融资服务的针对性。”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说,要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加快完善发行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分拆上市等制度,支持科技创新企业通过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来提质增效,支持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为科技创新提供融资服务,引领投早、投小、投科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