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与联合国五十载: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创造奇迹
2021-10-25 作者:王建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从此,中国与世界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50年来,中国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推动联合国大会连续3年通过农村减贫决议,发布《消除绝对贫困 中国的实践》减贫案例选编。中国不断加大国际减贫合作投入,以“100个减贫项目”等一系列重大务实举措支持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农业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内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推动国际粮农治理,促进全球粮食安全,为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减贫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一株青草,能有怎样的力量?从上世纪90年代起帮助国内西海固脱贫到被联合国列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一株株菌草已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圈粉”,帮助当地人民改善生活,走出贫困。

  一条“路”,正在向未来延伸。自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141个国家和包括19个联合国机构在内的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有效促进有关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在减贫等方面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他认为,中国的减贫成就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宝贵经验,并正在通过南南合作与各国分享。

  50年来,中国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中国发展越快,对世界的贡献就越大。

  “可以想见,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将开拓发展新境界。”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认为,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联合国提供过帮助。如今,联合国所倡建的一个更加普惠、平衡的全球发展图景,将因中国增添强大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有名无实“花架子” 190多万块牌子被摘

多年来,一些地方村(社区)牌子数量多、种类多、虚名多,是基层工作重要负担,一度使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让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更有保障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