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世行警告能源供应持续紧张构成通胀风险
2021-10-2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世界银行最新《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预测,预计能源价格2021年比去年高80%以上,2022年将继续居于高位,但下半年随着供应紧张状况缓解将开始下落。预计包括农产品和金属在内的非能源价格在今年强势上涨后2022年将回落。

  “能源价格飙升对全球通胀构成严重近期风险,如果持续下去也可能对能源进口国的经济增长造成压力,”世界银行预测局首席经济学家兼局长阿伊汉•高斯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急剧反弹将比之前预测更为显著。在各国从去年全球衰退中复苏之际,最近的价格波动可能会使得政策选择复杂化。”

  2021年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达到或超过了自2011年飙升以来的最高水平。

  预计2021年原油价格(布伦特、西德克萨斯和迪拜原油平均价)平均为70美元,上涨70%,随着原油需求走强并达到疫情前水平,预计2022年达到每桶74美元。利用原油替代天然气对需求前景构成严重上行风险,虽然能源涨价可能开始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压力。

  随着全球增长趋软和供应中断得到解决,金属价格在2021年据估计上涨45%之后,预测2022年将下跌5%。继2021年预计上涨22%之后,由于供应状况改善和能源价格趋稳,预计农产品价格明年将温和下落。

  “天然气和煤炭价格高涨影响了其他大宗商品生产,对价格预测构成上行风险,”世界银行预测局高级经济学家约翰•巴菲斯说,“化肥产量因天然气和煤炭涨价而减少,而化肥涨价推高了主要粮食作物的投入成本。由于能源成本高企,铝和锌等部分金属也出现减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