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改革热度指数连续6个季度回升
2021-10-2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22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改革热度指数为72.00,比上一季度增加1.3,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连续6个季度保持稳定回升态势,是2019年第二季度之后的最高水平。

  报告认为,第三季度改革热度指数呈现以下特点:

  首先,社会领域改革热度指数环比升幅最大。从六大领域来看,经济领域得分77.57,政治领域得分67.74,文化领域得分68.79,社会领域得分69.77,生态领域得分73.80,党建领域得分74.29。与上一季度相比,除经济领域小幅增长外,政治、文化、社会、党建四个领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社会领域上升幅度最大,增幅为3.32,是2019年以来社会领域热度值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

  其次,中、西部地区改革热度指数提升明显。四大区域热度指数排名为中部、东部、西部、东北,指数分别为72.37、72.26、71.85、71.02。中部地区再次领先,西部地区指数增幅超越东部、东北地区。

  第三,京津冀地区热度指数位居三大城市群首位。与上一季度相比,三大城市群改革热度指数排名发生易位。京津冀地区指数为73,由第三名跃升为第一;长三角城市群指数为72.54,退居第二;粤港澳大湾区(不含港澳)指数为72.4。

  第四,获得感大幅提升。从四大维度来看,宣传度得分61.88,参与度得分79.36,反响度得分68.59,获得感得分79.35。与上一季度相比,除参与度小幅下降外,其他维度均有所上升,获得感增长最大,增长幅度为2.53。

  第五,青海首次进入TOP 15。从31个省市区的排名来看,天津位居全国第一,青海首次进入TOP 15。与上一季度相比,甘肃、河南、山西、青海进入TOP 15。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改革热度指数”课题组认为,中央支持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并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引发经济、社会等诸多领域的改革讨论,是2021年第三季度改革热度指数提升的主要原因。此外,一些社会领域改革措施的出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对改革热度指数提升也有一定的贡献。(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