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在京举行
2021-10-22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以“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种业振兴北京先行”为主题的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在北京园博园举行。大会设置1场开幕式和4场峰会,与会种业各领域专家、知名企业围绕玉米、蔬菜、畜禽等领域的育种创新、生物技术、国际合作、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展开交流,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共同谋划种业发展路径,助力现代种业振兴。

  开幕式上,北京市政府与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共建北京现代种业和现代农业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种子协会发布了“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名单,并为获得“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称号的选育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中国农业大学与北京市还共同启动了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

  优质资源是种业创新的源头。黄早4、昌7-2等55个玉米自交系入选了“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55个“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组配的杂交玉米品种自1982年至2019年累计推广面积达125亿亩,为国家粮食总产和单产增加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北京“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11个,占比达到20%,组配的杂交种累计推广面积46.3亿亩,占37%。

  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表示,玉米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我国粮食总产由1982年的6400多亿斤,连年丰收,并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玉米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在80%以上。因此,创新玉米良种,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

  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由首农食品集团牵头组织,联合平谷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及种业龙头企业共同组建,携手开展生物育种联合攻关,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国家级生物种业创新中心。

  大会还组织了北京种业创新成果展,展出了北京四大种业12个物种创新成果,展现了先正达集团中国、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三大国家种业力量)的种业前沿创新最新成果,展出了北京通州、平谷创新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和支撑服务种业创新发展情况。

  开幕式结束的四场峰会是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蔬菜种业峰会、第二届中国北京玉米种子及产业链峰会、第二届中国北京畜禽种业峰会、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种业论坛。

  在北京蔬菜种业峰会上,嘉宾介绍,种业要振兴,蔬菜种业是重要阵地。我国有世界最大的蔬菜种子市场,每年生产用种量超过5万吨,交易额超过150亿元。同时,我国也是开展育种的蔬菜作物种类最多的国家,开展系统育种的作物超过60种。尽管我国蔬菜育种实现了突破性进展,但是部分作物、技术原始创新能力依然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应以优势品种、前瞻性品种为主,重点突出原创品种展示,示范带动产业发展。

  在第二届中国玉米种子及产业链峰会上,专家指出,玉米是全球也是我国第一大作物,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属之最。它不仅是畜牧业、养殖业、水产养殖业等的重要饲料来源,也是食品、医疗卫生、化工业等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玉米良种创新和丰产稳产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加快现代化农业建设等方面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

  在第二届北京畜禽种业峰会上,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梅介绍了首农多年来在畜禽种业创新方面的工作及成果;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时建忠介绍了我国畜禽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情况;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宁讲解了国内外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加强畜禽种业科技创新的进展与成效。

  在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种业论坛上,北京知产法院副院长杜长辉表示,该院将充分发挥植物新品种审判职能,切实为北京种业之都建设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并坚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坚持首善标准,提升司法保护水平;二是聚焦关键环节,构建多元技术查明机制;三是联动精准发力,助力大保护工作格局构建;四是坚持中外主体同等保护,打造种业知识产权国际诉讼优选地。

  据悉,本次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丰台区人民政府、中国种子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种子贸易协会主办,丰台区人民政府、通州区人民政府、海淀区人民政府、平谷区人民政府、北京种业协会承办。(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