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球房地产泡沫风险上升
2021-10-22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美国、英国最新房产数据显示,在疫情影响下,市场供需形势仍然趋紧,多地楼市持续“发烧”成为全球房地产泡沫风险上升的最新印证。与此同时,多国政府已着手应对,防范地产泡沫带来的衍生风险。

  全球地产泡沫风险持续

  CoreLogic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美范围内,美国独栋房产8月租金同比上涨9.3%,高于2020年8月份2.2%的同比涨幅。

  因原材料和劳动力短缺,美国9月房屋开工量意外下滑,建筑许可降至一年低点,9月经季节调整的房屋开工年率为155.5万户,下降1.6%,为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英国政府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所有地区房价仍呈高速上涨,8月份房价同比上涨9.8%,每套房均价已达28.1万英镑。

  瑞银集团本月最新报告指出,由于全球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过剩资金进入不动产市场,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创六年来新高。

  《2021年瑞银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报告分析了全球25个主要城市的住宅物业价格,2020年年中到2021年年中的一年时间内,这些大城市经通胀调整后的房价增长平均高达6%,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年增长率。

  其中,法兰克福、多伦多和香港的房地产市场风险水平最高,慕尼黑和苏黎世的风险也偏高,温哥华和斯德哥尔摩则是2021年重新进入泡沫风险区的城市,唯有马德里、米兰和华沙的估值仍然合理。全球只有中东地区的迪拜是唯一被低估的市场。

  面对许多国家今年房地产出现两位数的增长趋势,多个机构发出了“过热”的警告。美国高盛银行在9月一项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全球有几个房地产过热市场,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尤其是新西兰,30%的年涨幅引起了央行的关注。

  英国牛津经济研究所近期调查显示,欧元区房价增长速度也越来越快,该机构预测第四季度增长率可能达8%,达到30年来的最高水平,房价增长率最高的是德国 ,这主要是由于其房价此前相对较低。

  疫情因素支撑高房价

  疫情是全球房价出现涨势的一大推手,放大了刚需的同时让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投资办公室房地产主管萨普特利认为,25个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近乎全面上涨由三大因素造成:一、疫情期间许多人被限制在自己的室内,放大了居住空间的重要性,导致出现更高的购房意愿。二、各地商业银行在疫情期间对于购房者贷款标准的放宽,有利的融资条件让购屋者进一步受惠。三、更高的储蓄率和繁荣的股票市场提升了购屋能力。

  对于所谓的房地产泡沫风险, 许多专家认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一些专家认为当前处于一个房价过高但没有泡沫的时期,房价可能因为非常低的利率出现调整。

  目前还没有出现过度借贷,因此出现房地产泡沫几率不高,与2018年美国雷曼兄弟银行破产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不同,当时借贷率为10%,目前没有出现个人借贷猛增的现象。

  不过面对隐现的通胀和房产泡沫风险,多国已采取措施应对。

  新西兰、美国和英国等市场的加息前景也可能在中期打压买家情绪。但近期,东南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措施,可能仍会引发新的购房活动,因为封锁使得人们对房屋需求和生活方式有了新的认识。

  目前,美国政府认为扩大经济适用房的供应对于解决长期问题至关重要,国会正在审议的3.5万亿美元一揽子立法中就包含了3320亿美元用于推行经济适用房的措施。

  警示房价暴跌及衍生风险

  多家机构警告称,随着防疫限制放松贷款政策出现变化,多数城市的房价上涨势头可能戛然而止,与房地产关联密切的金融业也有衍生风险。

  欧洲央行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恩瑞亚上周表示,欧元区银行的资产质量正在恶化,几个国家的住房泡沫可能正在形成。

  “虽然不良贷款数字看起来仍然还可以,但资产质量似乎正在恶化,”恩瑞亚告诉欧洲议会经济事务委员会,“我们还看到一些国家的住宅房地产的脆弱性在上升。”

  他补充说,银行对信贷恶化的预测可能过于乐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警告称,各国央行超宽松政策的改变,可能导致全球楼市突发性暴跌。

  IMF在其半年度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部分市场繁荣和金融杠杆上升,信贷紧缩可能将对经济复苏造成极大的冲击,届时楼市或将大幅下跌。

  报告指出,央行政策的改变对房价的冲击可能甚于股市。最糟糕的情形下,发达经济体房价可能将重挫约14%、新兴经济体约22%;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房价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一样居高不下,但银行的情形比当初要好许多。

  软件公司MANTL和韦克菲尔德研究公司上周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8%的社区银行高管预测,美国房地产市场将在未来五年内的某个时候崩溃。

  房价飙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历史性的房屋短缺造成的。美国房屋库存在新冠肺炎疫情早期暴跌至创纪录低点,导致买家之间的激烈竞价。这些竞价推高了房价,削弱了全美各地的负担能力。美国业界担忧恐慌和追涨情绪会扭曲市场房价,让真正需求的购房者反而难以买到合适住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