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5G+医疗健康 智慧腹膜透析“费用省、可居家”
2021-10-20 记者 黎昌政 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G+医疗健康应用项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大云医智慧腹膜透析”项目日前正式上线,尿毒症患者在“云医”指导下居家腹透,成为现实。

  家住武昌南湖的方先生是受邀参加上线仪式的透析患者之一。如今,他每晚睡觉前,将透析导管与自动腹膜透析仪相连,第二天起来将管路断开,轻点手机,数据就自动传输至“武大云医”系统慢病管理医生端。医生看到数据后可随时分析反馈。他说,“智慧腹透”让自己摆脱每周两至三次赴医院透析奔波之苦。

  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万军副院长介绍,“智慧腹透”包括日常腹透析数据穿戴设备/手动收集、复诊指标全周期监测、危急值自动提醒和腹透医药耗材下单物流,为患者尤其是偏远地区患者带来便利。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病内科主任王惠明教授介绍,尿毒症是慢性肾脏病进展到终末期的一类疾病,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肾脏移植是尿毒症患者肾脏替代治疗手段。腹膜透析可以居家治疗,具有保护残肾功能、耗费医疗资源少、保护隐私等优点,已成肾脏替代治疗领域共识。而我国大陆地区腹膜透析治疗普及率显著低于血液透析,应着力提高其普及率。

  “武大云医”智慧腹膜透析模块负责人肾内Ⅰ科副主任梁伟教授介绍, “智慧腹透”前,肾内科医生最大困惑是,病友无法精准记录,难以及时发现居家腹透患者问题。“智慧腹膜透析”提供智能化诊疗管理平台,医生能及时获知患者腹透效果,及时处理相关问题,提高居家腹膜透析效果和普及率,实现智能化、精细化慢病居家便捷管理,免除透析患者奔波之苦。

  作为湖北省管理病人最多的腹膜透析中心,目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腹膜透析中心管理省内患者已达600余人。利用5G技术,推进“智慧腹膜透析”,“费用省、可居家”,将让更多患者受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