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产学联手创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9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委组织部指导,浮梁乡创学院主办的首届浮梁乡创节日前在浮梁县举行如何创新模式推进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使文化创意产业真正与乡村自身资源禀赋相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主要内容。清华文创院在全国首创“乡创特派员”模式成为其中亮点。

  2020年,清华文创院与景德镇浮梁县展开合作,在全国首创“乡创特派员”制度,旨在通过探索乡创特派员机制,导入文化创意的高端人才与前沿理念,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遴选掌握乡村创新发展理念的企业家、创业者、社会工作者、艺术家、设计师等人才,选聘为“乡创特派员”作为乡村“首席运营官”,开展“一村一员”特派服务,引导支持在地产业发展和文化发展,与村书记、主任形成“双轮驱动”,共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特色之路。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秘书长、浮梁乡创学院院长殷秩松说,推动乡村振兴,需要创造性的观念和机制。开展乡创工作,探索乡创特派员机制,通过导入文化创意的高端人才与前沿理念,可以激活乡村的历史文化底蕴与自然生态资源,让美丽的乡村更有吸引力与生命力。目前还在探索鼓励高级人才、青年人才通过到乡村做智力服务来换取田园住宿,调动人才的田园情怀,促进人才投入乡村建设。

  浮梁县委副书记程文芳介绍,“乡创特派员”制度建立以来,浮梁县16个乡镇、143个行政村积极发挥现有资源优势,主动对接有想法、有实力的各领域人才。近一年来,先后有浮梁意愿、浮梁红守千年、意在浮梁、盛世浮梁音乐节等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创新产品落地,也带动村民更新观念,打造乡村新资产,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锦泰文化的创始人谢锦红是浮梁“乡创特派员”中的一员。她离开家乡20多年,在大湾区开辟了自己的事业,从事外贸灯饰生产,外销美国及北欧市场。为反哺家乡建设,谢锦红在浮梁县创办锦泰生态研学营地,不仅向大家弘扬红色文化,还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解决了当地百姓家门口就业问题。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副会长胡书仁表示,我们2019年在福建开展了科技特派员制度,科技特派员大多数是体制内嫁接,从机关到基层。与科技特派员制度不同的是,乡创特派员制度是开放性的,是吸引全国所有有志到农村科技创业、文化创业的各方面人才到农村。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乡创特派员制度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如果没有这样的平台,想吸引这么多的人才到农村是不容易的。更重要的是,这个创新营造了非常好的人文环境,越来越贴近于农村、农民,让企业家、艺术家、科技人员、志愿者与农民能够深入融合交流。

  北京大学教授向勇表示,这样创新的乡村创业模式整合了社会力量,进行了实实在在制度的设计。使高校的人才、科技资源,以及社会各界的资源与农村、农民充分对接,有效推进了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