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解行业痛点 数字技术赋能普惠金融大有可为
2021-10-18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数字金融”成为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的关键词之一。在“数字化与金融”以及“中小企业融资与数字普惠金融”为主题的全体会议中,多位与会人士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士认为,中国近年来在数字金融领域的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尤其是在普惠金融领域,数字技术在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也探索创新了多种模式。展望未来,金融机构将更为主动地运用科技赋能业务,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包容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当今世界数字金融最发达的国家是美国、英国和中国,美国的优势在技术,英国的优势在商业模式,而中国的优势在市场。“中国数字金融最有特点的地方是普惠金融。”黄益平说,中国的传统金融机构在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存在结构性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普惠金融发展存在明显短板,而这也助推了数字技术在中国的普惠金融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欧美的专家说起数字金融主要谈的是区块链技术、加密货币等,而我们谈的更多是移动支付、科技信贷等,普惠金融的特点比较突出,我们的关注点之所以不同,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数字技术帮助我们解决了金融与服务当中的一些痛点。”黄益平说,过去几年中国普惠金融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主要就集中在数字金融领域。

  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认为,借助数字化技术,可以让市场中的个体贸易商和中小企业能够更好去享受融资的服务。“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有巨大缺口,原因就在于其融资的风险成本比较高,而数字金融就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这不是一个纯学术的问题,而是实体经济、我们商会的企业成员真正关心的问题。”他说。

  在亚太地区,尤其在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已经创新出多种模式,金融科技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表示,新的信息技术确实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一种新的途径、新的可能。业界进行大量的探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列举了“信易贷”平台的例子。全国信易贷平台是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它通过整合注册登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黑名单”以及纳税、社保、水电煤气、仓储物流等领域的信用信息,按照公益性原则,依法依规直接或间接提供信息服务,支持金融机构规范使用信易贷信用信息,创新开发信易贷产品和服务。

  “把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的信息进行处理,形成标准化、专业化的产品,把这些产品提供给金融机构,这些信息可以为金融机构的放贷活动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持。截止到8月底,在这个平台上的注册企业已经接近1000万家,通过平台累计发放的贷款超过4万亿元,到目前为止整体不良率低于1%。”孙学工表示,从这个案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信息技术为解决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不仅要利用好市场信息,也要更为有效地利用政府信息。政府与市场合作,共同努力,共同促进普惠金融更好更快的发展。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尚希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金融机构更为主动地运用科技赋能业务,在丰富金融产品和工具、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包容性、持续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助力脱贫等方面都取得了诸多的进展。接下来要全面平衡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加强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努力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金融服务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广交会来了批“新面孔”

在我国外贸发展仍存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外贸企业面临原材料上涨、海运费用高涨等困难的背景下,一大批“新面孔”竞相亮相“中国第一展”,为了什么,又说明什么?

·颗粒归仓!各地开展“双抢”打赢秋收“攻坚战”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表示,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同步打造高铁“国家名片”的“制胜法宝”。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与国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