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聚焦共建创新包容金融市场 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拉开帷幕
2021-10-14 记者 张莫 罗逸姝 向家莹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14日下午,由亚太金融论坛(APFF)、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财政学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拉开帷幕。

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

  亚太金融论坛(Asia-Pacific Financial Forum,简称“APFF”)是APEC框架下的重要合作机制,于2013年由APEC各经济体财政部长发起成立,是亚太经济体金融领域公私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金融市场”,为期两天,汇聚来自全球300多名政策制定者、金融行业高管、学术机构精英和媒体领袖,共同围绕“双碳”投资、保险业发展、证券市场开放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尚希

    1014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尚希在主题发言中指出,面对新经济的新逻辑,关于货币、债务、通胀和杠杆率的风险判断,需要转换思路,即从传统需求管理逻辑中的社会总供求平衡,转向了公共风险的权衡。他指出,创新包容是做好风险权衡的最优手段。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数字金融的发展将成为亚太金融市场的重要创新。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彭文生表示,科技创新需要资金支持,但由于科技创新属于高回报、高风险,光靠资本市场和权益投资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政策性金融共同发力。在他看来,一个发明创造从初始的思想到实验室,再到设计、制造、落地,一个企业从初创企业到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在不同阶段都需要不同的金融支持。未来市场关注的不仅是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还会有创新金融、科技金融。

全国股转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

  全国股转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在主题发言中指出,目前中小企业还存在着业绩波动大、基础薄弱等问题,需要构建底线明确、坚定包容的制度与之相匹配。北交所旨在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阵地,对提升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服务的包容性和普惠性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北交所投资者适当性规则已发布实施,全网测试也陆续顺利进行,下一步,将积极稳妥推进后续工作,保障北交所顺利开市。

  以“‘双碳’目标下亚太地区的投资机遇”为主题的全体会议,就财税制度、金融制度如何助力“双碳”目标,企业未来的投资机遇等内容展开讨论。参与讨论的嘉宾指出,从产业端来看,双碳目标为亚太地区乃至中国带来的主要投资机会是传统产业低碳转型升级和新型产业更加绿色低碳化。从技术端看,“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三方面的深度融合将是未来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而绿色金融则是实现“碳中和”过程中资金的主要来源,通过发挥好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来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

  以“保险与社会经济发展” 为主题的全体会议,就保险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功能、以及保险业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展开讨论。参与讨论的嘉宾表示,保险在我国经济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主要涉及风险保障、养老支持、辅助社会治理和资金融通等四大方面。当前我国保险业正由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因此保险公司需要转变观念,从追求规模和数字的增长向追求价值增长转变,进一步加快产品创新和渠道变革脚步,练好行业内功,服务整个社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

  在“证券市场的开放与区域融合”全体会议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表示,证券行业在深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中,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截至20212月末,证券公司跨境资本业务规模超3000亿元;2020年度证券公司境外业务收入占比也已超过20%。在“走出去”方面,目前已有34家证券公司获准在境外设立子公司,15家证券公司实现H股上市,10家证券公司取得跨境业务试点资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致力打通政商沟通不畅的“症结”和“堵点”“痛点”,推动“关系红利”到“制度红利”变迁。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表示,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同步打造高铁“国家名片”的“制胜法宝”。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与国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