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速;外贸向好趋势不变,全年料实现较快增长;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66万亿元
2021-10-1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14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10月14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速 多方密集谋划推进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外贸向好趋势不变 全年料实现较快增长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中签率大幅下降 北交所带动精选层打新热情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完成对25家金融单位进驻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66万亿元 社融增量2.9万亿元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速 多方密集谋划推进

  我国居民养老保障再迎利好。记者获悉,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解决“养不起老”“养不好老”的民生痛点,有关部门正在密集谋划部署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加快构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框架,研究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和指导目录,加强城乡区域统筹,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顶层设计思路渐明的同时,不少地方也在加快研究基本养老服务的制度设计,并陆续出台相关文件。

  ————要闻————

  央地加力部署攻坚全年稳外贸目标    

  10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的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成绩单上呈现一系列亮点,彰显我国外贸发展的动能和韧性。值得注意的是,在总体趋势向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的同时,我国外贸依然面临多重挑战,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记者获悉,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都在积极部署,酝酿更多举措,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帮扶力度,增强外贸内生动力,攻坚全年稳外贸目标。

  “温暖过冬”有保障 多部门发力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记者从13日召开的今冬明春能源保障供应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多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落实供暖季天然气保供资源量1744亿立方米,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确保今冬明春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业绩排名战打响 逾50只基金年内收益超50%

  10月已近半,随着四季度交易的开启,2021年基金业绩排名战也即将打响,以新能源、周期股为代表的主题基金以及部分能源类商品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业绩表现突出,或成为竞争业绩冠军的“种子选手”。与此同时,由于今年以来A股市场分化,基金产品的业绩分化也较为明显,仍有四成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年内收益为负数。

  深交所推出跨境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展示服务

  近日,深交所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毗邻优势和交易所信息服务枢纽功能,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制创新,为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发行首批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提供跨境信息展示服务,这是深交所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决策部署,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要素市场和金融服务一体化水平的积极探索与重要实践。

  【中国证券报】

  ————头版————

  外贸向好趋势不变 全年料实现较快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10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2.7%。海关总署同日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9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8.1%,再度超出市场预期。专家认为,展望四季度,我国出口仍将保持较高增速水平,外贸全年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要闻————

  新三板开展挂牌公司治理专项活动

  全国股转公司13日发布通知称,根据证监会公众公司部统一部署,全国股转公司将联合各证监局开展挂牌公司治理专项自查及规范活动。根据整体工作安排,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挂牌公司进行自查及自我规范,主办券商或保荐机构进行核查。其中,精选层公司应当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自我规范,基础层、创新层公司应当在2022年4月底前完成自我规范。

  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成交溢价率料持续走低

  13日下午,随着北京市第二批集中土拍落下帷幕,二轮集中供地接近尾声。从竞拍结果看,土拍降温的势头已经出现在北京市场。专家表示,受城市成交结构变化及热点城市严控溢价率影响,城市地价均出现环比下滑趋势。未来各地或调低土地出让价格以顺利完成土地出让,土地市场热度将保持低位运行,溢价率指标或进一步走低。

  【上海证券报】

  ————头版————

  中签率大幅下降 北交所带动精选层打新热情

  北交所设立后首批5只新股网上中签结果昨日公布,平均网上中签率为0.86%,较此前一批新股1.71%的中签率有较大幅度下降。13日晚间,锦好医疗、广咨国际、恒合股份、海希通讯、广脉科技均公布了公开发行结果。其中,中签率最低的是广脉科技,为0.52%;恒合股份中签率最高,为1.30%。5家公司中,海希通讯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最高,分别为2.9亿元和9179万元,其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81%。

  ————要闻————

  央行发文加强支付受理终端业务管理

  POS刷卡机、二维码(条码)等各种支付受理终端迎来最新监管规范。人民银行昨日发布《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就支付受理终端业务、特约商户管理、收单业务监测等方面提出相应的管理要求。《通知》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银保监会首次统一规范意外险业务

  消费者买100元保费的意外险产品,居然有95元是给中介机构的手续费?这样明显不合理的高手续费现象将画上句号。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印发《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监管办法》,首次对产寿险公司的意外险业务进行统一规范,将从202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证券时报】

  ————头版————

  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完成对25家金融单位进驻

  根据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截至10月12日,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完成对25家金融单位的巡视进驻工作。被巡视单位分别召开巡视进驻动员会。会前,各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各中央巡视组组长作动员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要闻————

  深圳综改落地一周年:阶段成效显著实现任务过半 资本市场先行先试

  12日,世界两大交易所港交所、深交所同时鸣锣、敲钟,祝贺深圳市成功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这是内地地方政府首次发行离岸人民币政府债,同时也是深圳落实综合改革试点授权事项清单的又一具体举措。去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发布,记者了解到,一年来,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首批40个授权事项清单中,实现任务过半。其中,资本市场改革一马当先,成为“双区”建设重要推动力。

  【证券日报】

  ————头版————

  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66万亿元 社融增量2.9万亿元

  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及社融数据。在新增人民币贷款方面,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同比少增2327亿元。在新增社融方面,初步统计,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675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3876亿元。

  ————要闻————

  杭州“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上线56天挂牌2749套

  8月19日,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正式推出“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如今已达56天。记者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注册账号检索发现,8月19日以来截至10月13日17时发稿,该平台共有2749套个人自主挂牌房源。相关房源的地段、面积、社区情况、户型图、实景照片、卖方联系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此外,如果房源委托了其他中介机构代理,代理的机构名称、联系人、委托价格、挂牌时间等信息也非常清晰。

  轮胎企业密集提价 下游市场艰难“过冬”

  13日,记者走访北京西国贸汽服基地,多家轮胎终端零售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涨价压力下,店内利润空间被挤压,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叠加限电限产等因素影响,多家轮胎生产商近期密集发布涨价函。据统计,包括外资轮胎企业在内,目前已有近70家轮胎企业宣布将在10月份实施新的价格政策,其中数家轮胎企业涨价会延续至11月份、12月份,涨幅为2%-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致力打通政商沟通不畅的“症结”和“堵点”“痛点”,推动“关系红利”到“制度红利”变迁。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