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向着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进发的宁波
2021-10-14 记者 张璇 浙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浙江宁波,最新发布了一份工业互联网领军建设的“路线图”——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全球工业互联网研发应用基地,实现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阶段性跃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宁波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夯实、关键技术能力突出、融合创新应用深化、平台体系化升级、产业发展生态繁荣、安全保障有力等方面,向着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建设目标进发。

  加快应用引领 做优生态链

  宁波是我国制造业重要基地,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这里的企业也有着极高的产业自觉,紧紧站在了迅猛发展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潮头。

  2018年,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工业操作系统。据介绍,supOS工业操作系统为企业构建了一个统一的数据底座,能实现工厂管理平台从单一功能向智能的转变及升级。例如,该系统支持实时数据库、关系数据库等存储与应用,支持广泛的IIOT物联网接入,工厂管理者可以将工厂各种系统、设备、仪表信息全集成;可提供丰富的数字化工厂开发工具包,帮助开发者和工人开发大量的工业App,上架到工业App应用商店,工业企业都可以下载、使用。

  “如果我们把一个工厂压缩成一台手机去理解,手机之所以成为智能机,并不代表手机本身是智能的,而是安装了大量的App。现在,我们的工厂也是一样。”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经理陈玉龙说,蓝卓围绕supOS工业操作系统打造了一个开放的生态体系,以“平台+Apps”的创新模式将大型工业软件化繁为简,以“通用平台+自带App”满足企业数据互联互通、信息系统统一管理等基础需求,以个性化App满足企业生产计划、质量追溯、供应链管理等多样化的业务需求,为企业提供轻量化、低成本、快速复制的数字化转型路径。supOS工业操作系统支持本地部署、云化部署等多种部署方式,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全国776家企业得到应用,可帮助制造业企业快速享受到工业互联网平台带来的价值。

  对于镇海炼化厂而言,反映各项运行指标的仪表是监测的关键,然而过去的建设却存在计量系统、在线分析管理系统、流量计管理系统、操作报警系统等多个系统“信息孤岛”的问题,无法掌握全厂的仪表状态。镇海炼化通过引入supOS工业操作系统,建立了仪控智能监控中心,工程师在监控中心就能第一时间得到工控系统内部的“健康诊断信息”。如果仪控仪表发生故障,supOS工业操作系统将立即把关键报警信息推送至相关人员手机,让系统维护人员作出响应和处理,真正实现了对装置控制系统健康状况的24小时全天候监控。基于该系统,镇海炼化已逐步实现对仪控设备的预测性维护。

  宁波市经信局副局长戴云介绍,宁波市累计列入国家级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等各类奖项51个,supOS工业操作系统已列入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宁波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入围国家级项目,累计企业上云数近八万家,并在全省率先启动“5G+工业互联网”试点。

  强化技术突破 夯实创新链

  工业互联网将互联网相关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形成了诸多新业态、新模式。工业互联网既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产物,又反过来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在一款名为“事坦格一线成型柔性供应链”小程序里,企业可以根据尺寸、LOGO、颜色等实现个性化定制。整个环节从平台接单、设计方案到工厂生产、包装、物流运输,实现了人与机器人的相互协作。借助这一工业互联网平台,慈星股份建立了柔性供应链,帮助制造企业一线成型,快反“智造”。

  “从买机器到同时买服务,在数字化发展浪潮里,制造业企业也不断调整策略。”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立军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会购买机器设备管理的服务,形成快反生产链,这背后正是基于工业互联网将消费互联网和生产协同起来,以消费驱动制造带来的深刻变化。

  在宁波海曙区雅戈尔西服智能工厂制衣工序合规检测工位,车间员工的每一个检验动作都被智能算法实时识别。驳头是否正常凸起、挂面与夹里缝合是否吃势均匀、内衬是否服帖……都逃不过智能算法的“眼睛”。

  “如今监测有机器智能辅助,既提高了检测效率和质量水平,又大幅降低了后期的返工率。”雅戈尔服装制造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顾跃君说。

  同样,5G也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带来了更多新的可能。中国联通宁波市分公司总经理曾国峰说,联通工业互联网创新团队帮助企业在原有的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基础上,以5G和边缘计算技术为依托,通过全连接平台,进一步实现人、机器设备、物料、能耗、质量检测的实时在线,辅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

  “我们尝试过有线网络连接,也尝试过WiFi,但5G网络布局更便利,搭建成本也只有原先的一半。”顾跃君说,通过5G+MEC(边缘云平台),雅戈尔实现了多地生产数据的协同联动,多维度统计和历史数据分析为管理层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宁波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出台文件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龙头企业加强关键领域基础研究,加强工业机理模型、先进算法、数据资源的积累、突破与融合,推动5G、边缘计算、数字孪生、大数据、区块链等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技术研究,加快部署智能传感与仪表、智能网关、协议转换、数控机床、工业基础软件、工业控制软件等重要软硬件产品。计划到2025年,形成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

  加强政策保障 做强产业链

  目前,工业互联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12月,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宁波深入贯彻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并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锚定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区域特色优势不断显现。

  “在抓好制度性保障方面,《宁波市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建设方案》已制定出台,宁波确立了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的新定位新目标。”戴云说,同时编制新一轮《宁波市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技术大改造行动计划(2020-2022)》《宁波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文件,以企业提升、行业推广、生态培育的新一轮“点线面”模式,坚持平台、应用、生态建设三措并举,推进“三年大改造”提质拓面。

  宁波已经形成以机器人、成套智能设备、数控机床、伺服电机、精密轴承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体系。同时,以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工业操作系统等为发展重点,以工业软件为特色主攻方向,全面启动特色型软件名城创建。目前,由力劲科技生产的9000吨位智能压铸单元全球首发;整机“全甬产”机器人正式发布,产品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均胜电子连续三年获评“中国软件百强”称号。

  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网络基础和安全保障也在同步推进。数据显示,宁波持续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网络覆盖面和网络质量不断提升。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1.3万个,实现重点乡镇以上区域5G信号连续覆盖,宁波在全国城市网络质量评测中排名领先。同时,强化网络安全产业集聚,相继引进沈昌祥院士团队、和利时、国利网安、绿盟科技等网络安全重点企业,促进信息安全软件产业创新发展,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收入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

  “网络安全是伴生性技术,它是场景化解决方案。”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对网络安全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需要主动研究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方向,推动新场景应用,再根据新场景提出有针对性、能保证网络安全的一套体系。

  锚定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如今,在政策保障前提下,宁波围绕生态链、创新链、产业链做好文章,向着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新定位出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目标纳入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切实的抓手。

·国资国企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