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部委地方密集部署,全力冲刺四季度经济;多公司“跨界”抢锂,全球锂矿资源争夺战加剧;券商发力新三板业务
2021-10-13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13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10月13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部委地方密集部署 全力冲刺四季度经济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券商各显其能发力新三板业务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多地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政策培训 挖掘培育北交所上市“预备队”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北交所设立 中小投行打开竞业天花板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多公司“跨界”抢锂 全球锂矿资源争夺战加剧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部委地方密集部署 全力冲刺四季度经济

  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已进入攻坚期。记者获悉,有关部门和地方近日密集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季度工作会议等,在研判三季度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加快谋划四季度经济工作。从会议释放的信号看,保持经济持续向好仍面临一定压力和挑战,全力冲刺四季度经济,打赢“十四五”开局收官战,加码发力稳定工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消费需求仍是重头戏。

  ————要闻————

  国办发文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提升人力资源素质,实现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市场化改革重磅举措落地 电价“能涨能跌”

  记者12日获悉,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明确四项重要改革措施,提出燃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将市场交易电价浮动范围扩大为在基准价基础上,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则不受上浮20%限制;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市场,鼓励地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业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保持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稳定。

  A股三季报拉开帷幕 周期行业新能源领域亮眼

  沪深两市三季报披露本周正式拉开帷幕。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时,共16家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正式出炉,而本周也将有累计60家上市公司业绩亮相。综合来看,首批公布业绩的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均有较好表现。此外,251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逾八成业绩预喜,周期行业、新能源领域成为主力。

  10月基金发行市场升温 近百只开启募集

  10月将有一大批新基金进入发行阶段。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10月以来已有97只(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新基金进入募集期。与此同时,还有89只新基金将于10月随后的时间里开启募集,总数合计为186只。

  【中国证券报】

  ————头版————

  券商各显其能发力新三板业务

  作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新增上市公司的重要“生源地”,新三板市场近期持续升温,而作为重要中介机构的券商,其新三板业务布局也受到业内持续关注。Wind数据显示,在精选层业务及持续督导、做市业务等领域,新三板市场目前形成了头部券商优势依旧,同时中小券商持续耕耘并弯道超车的格局。北交所及精选层带来的机遇也进一步激发了券商对新三板相关业务的加码布局。

  ————要闻————

  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

  发改委: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

  国家发改委12日消息,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明确,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

  【上海证券报】

  ————头版————

  多地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政策培训 挖掘培育北交所上市“预备队”

  中小企业赴北交所上市具体“怎么走”?如何抢抓北交所设立的政策机遇?新三板市场对“专精特新”企业有哪些针对性支持实措?近日,多地地方政府、证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纷纷行动起来,联合北交所举办交流会,针对北交所“预备队”企业开展政策分析、业务培训,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赴北交所上市、创新发展。

  ————要闻————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一批重要国家标准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能源、智能汽车、家居建材等领域的一批重要国家标准。其中,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等多项标准涉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部分新标准将于发布后12个月正式实施。

  美债收益率上行扰动资金情绪 A股成交额连续两日低于万亿元

  节后A股市场走势稍显低迷。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连续下挫。更重要的是,资金交投情绪显著降温,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两日不到1万亿元,与节前连续49天成交额超万亿元形成鲜明对比。有机构人士认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再度快速上行,对A股资金情绪形成扰动。特别是对偏长线投资的外资而言,美债利率上行造成贴现率提升,从而使得外资交易意愿下降。

  【证券时报】

  ————头版————

  北交所设立 中小投行打开竞业天花板

  北交所的设立对不少中小投行而言是个重大利好。中小投行长期深耕新三板,已在该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品牌与项目还有经验,也更懂中小企业。此外,相较沪深市场,北交所上市门槛相对低,合适的中小企业多。蛋糕大了,即便头部券商抢食,中小投行仍有空间,并由此打开竞业天花板。

  ————要闻————

  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证监会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近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中国证监会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王荣军主持召开与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的见面沟通会,通报了巡视工作有关安排。易会满表示,将全力配合好中央巡视组工作,同时,将以巡视为契机,全面提升中国证监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扎实抓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IPO审核过会率下降 “含科量”要求进一步强化

  新股从严监管下,IPO审核通过率悄然下降。从单月来看,9月份未通过审核的IPO企业数达到6家,创下年内新高,与此同时,年内共有143家拟IPO企业主动撤单。从被否原因来看,持续经营能力、财务真实性和内控有效性是监管层关注的主要内容。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多重信号表明了,只有“真材实料”, 企业才能登上资本市场舞台。

  【证券日报】

  ————头版————

  多公司“跨界”抢锂 全球锂矿资源争夺战加剧

  紫金矿业日前披露,拟以约49.39亿元(9.6亿加元)溢价36%收购加拿大新锂公司(Neo Lithium)所有股份,预计交易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华安证券金属新材料分析师许勇其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外新能源巨头都在加大锂矿布局,包括LG能源、宁德时代、赣锋锂业等,但都是围绕自身主业布局,随着国内矿业巨头紫金矿业50亿元跨界入局锂矿,意味着全球锂矿资源争夺战加剧。

  ————要闻————

  第二批集中土拍再次“爆冷” 年内撤拍、流拍地块合计186宗

  房地产市场的“冷”,正在土地市场端显现。10月11日,北京、杭州相继发布公告称,延期或终止部分土地出让。其中,北京共26宗土地延期,杭州17宗土地终止。需要注意的是,北京和杭州作为首批集中土拍成交金额居前的两个城市。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年内第二批集中土拍中,已完成土地出让的15个重点城市共撤拍121宗地块,流拍65宗,合计共186宗。

  248家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向好 基础化工等三行业预喜公司较多

  10月12日,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下午五点),已有11家公司发布三季报。此外,6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快报,267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综合来看,上述284家公司中,业绩实现增长或预喜的有248家,占比87.32%,接近九成。其中,基础化工、电子和机械设备行业公司预喜或业绩实现增长的数量较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目标纳入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切实的抓手。

·国资国企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