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学者聚焦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2021-10-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专题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民营经济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庄聪生表示,我国民营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规模小、资金少、抗风险能力弱、生命周期短,要想在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把企业“做精做优做久”,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道路。他进一步指出,近年来,我国的营商环境逐渐改善,但是部分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仍然会感受到各种显性和隐形壁垒,无法完全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获得平等地位,因此要想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应贯彻中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所有制歧视,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瑞龙指出,稳定民营企业的预期是让民营企业专注于专精特新的重要前提条件。民营企业的预期越稳定,越具有长期性,就越有助于追求专精特新。专精特新包含特定技术、商标、商誉、客户资源等元素,这些特有元素一般要经过一代甚至几代经营者的努力才能实现,因此经营者或者投资者的预期必须要稳定。明晰化的产权制度是确保他们预期稳定的基石。产权越清晰,收益预期越稳定,激励机制越有效。

  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监事陈伟钢表示,发展专精特新,政府应该在“精”字上多做文章,重点抓产品质量问题。各级政府部门如何引导企业,对企业进行监管,推动专精特新发展,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在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上要有实招,要为他们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加强金融支持力度,确保供应链安全,同时要科学管理,严格监管。

  中国经社理事会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杨崇汇以“信息的共建共享,促进专精特新的发展”为主题,提出应构建具有较强公信力的专业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培养专精特新企业。在线上交流相关信息,线下进行具体对接。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秘书长欧阳晓明认为,工业互联网推动了数字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是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有效途径。她指出,工业互联网构建了数字化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生态系统,中小企业可以在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和分工,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通过设备共享、产能共享、技术共享等模式,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和能力,专心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海创汇合伙人王文江认为,中小企业在初创时期不光需要资本,更需要来自大企业的产业资源和场景上的赋能。中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反过来可以融入大企业发展当中,驱动大企业的创新和转型,这是一个共赢的生态。(关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