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1-10-12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主办、新华社国际高端智库舆情研究中心承办的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国际智库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智库专家分享了“一带一路”在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抗疫物资供应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就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一带一路’是国际智库合作研究的重大课题。智库专家深入沿线,才能更全面、真实了解‘一带一路’并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基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变化所表现出的新特点而提出的伟大倡议,目的是促进经济资源在区域层面乃至全球更加有效的配置,实现联动的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更好地契合了国际社会的期待。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毅宏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理念到行动,从方案到实践,由愿景化为现实。“一带一路”建设也在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

  吴毅宏用“如火如荼”来形容中东地区“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他介绍,2020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贸易额已接近2400亿美元,中国稳居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阿拉伯国家将共建“一带一路”视为基建、工业化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机遇,积极将“一带一路”与本国发展战略对接,助力摆脱资源型经济,实现发展模式转型。

  增进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的现实需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疫情在中国暴发后,阿拉伯国家纷纷伸出援手,向中国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随着疫情在西亚北非地区蔓延,中国也向阿拉伯国家提供设备物资、医疗专家组、疫苗等实实在在的支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挖掘新的增长动能,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共同努力促进共建国家及全球经济复苏。

  首先,提出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疫情肆虐对全球治理提出了新要求。“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构建多方合作、开放包容、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在金融、税收、能源、绿色发展等领域政策沟通和务实合作,传递了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信号。

  其次,经贸合作互惠共赢。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力。2020年,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口额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是全球外贸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世界经济衰退背景下,中国对“一带一路”整体投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有力支持了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

  第三,发展短板补齐完善。面对疫情考验,在相关业务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中国众多境外项目有序推进,加快促进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完善和工业化发展,帮助缓解债务问题。中国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能源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保障当地社会正常运行,有效改善当地民生状况,为共建国家和地区带来沉甸甸的民生实惠。

  第四,稳步助力产业升级。共建“一带一路”在各国现有工业化基础上,结合各自资源优势和发展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合作,帮助共建国家提升技术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国与共建国家加强产业合作,激活各国发展潜力,填补关键产业空白,带动了一批产业链相关项目落地。

  第五,绿色理念深入人心。中国在加强自身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在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强合作,为落实《巴黎协定》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

  祁欣表示,尽管各国经济恢复发展的程度各不相同,气候、环境、能源危机和地区安全等问题依然存在,但合作与开放仍是世界大势。新发展阶段,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可以从几个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一是继续守护人类健康安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合作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促进全球医药物资可及性与便利性;继续加强公共卫生科技研发交流合作,建立技术攻关高效联动协作机制,加强公共卫生经验交流推广;继续加大援助力度协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抗疫防疫。

  二是继续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继续推进全方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等要素自由流通;继续促进各国更高水平开放合作,在更广领域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带动更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把握工业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继续落实共建成果惠及民生,让更多发展中国家能够更好地参与全球分工并从中获益。

  三是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在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上下功夫,共建生态文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继续完善合作机制,宣传环保理念,开展民间合作,让绿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继续推动绿色贸易发展,开展绿色投资合作,强化绿色金融支持,促进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