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国铁矿业首个数字矿山联合创新中心在鞍钢矿业成立
2021-10-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全国铁矿行业首个数字矿山联合创新中心在鞍钢矿业公司正式成立。来自中科院过程所、中科院沈自所、北科大、华为、中国恩菲、电子六所等国内一流的科研院所、高校和信息与通信技术的专家学者将在此着力突破数字化矿山建设面临的瓶颈,用智能制造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这对于钢铁工业强链补链、加快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铁矿石是钢铁工业的“粮食”。进入新时代,铁矿行业和企业正确处理发展与碳排放的关系,推动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重大课题。近年来,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技术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为资源型产业发展变革带来重大机遇。

  该中心成立后,将牢牢把握全球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汇聚国内相关行业和企业的一流研发力量,以打造国际领先的智慧矿山孵化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标准统一、资源集中、服务共享、产业协同的智慧矿业生态圈为目标,强化顶层设计,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应用模式,系统解决发展战略、产业规划布局等影响铁矿行业及其数字化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系统化解决方案,用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以工艺创新引领体制机制和管理全面创新,推进企业走智能化、绿色化和高效化发展道路。

  作为数字矿山联合创新中心的发起单位,鞍钢矿业公司是我国铁矿行业具有完整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在矿产资源储量、产业布局、工艺技术、成本管控、管理模式等方面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今年以来,该公司全面落实鞍钢集团“双核”发展战略,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瞄准建设世界级铁矿资源开发企业,把管控智能化作为建设世界级矿山的重要抓手,按照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要求,打造智慧矿山,先后形成了智慧人本管理、智慧生产执行、智慧设备管控等三大系统平台,获得中国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今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均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中科院过程所、中科院沈自所、北科大、华为、中国恩菲、电子六所等6家国内顶级科研院所、高校和信息与通信技术企业作为中心成员单位,将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把握深部开采、智能采矿、高效选矿、绿色低碳等重点研发方向,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做好课题研究、项目建设、产业数字化等层面工作,立足解决智慧矿山建设的难点技术问题,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全力推动智慧矿山建设,为加快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孙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致力打通政商沟通不畅的“症结”和“堵点”“痛点”,推动“关系红利”到“制度红利”变迁。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