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将于10月14-15日在京召开
2021-10-11 记者 向家莹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亚太金融论坛(APFF)、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财政学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将于10月14-15日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亚太金融论坛(Asia-Pacific Financial Forum,简称“APFF”)是APEC框架下的重要合作机制,于2013年由APEC各经济体财政部长发起成立,是亚太经济体金融领域公私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据了解,本届论坛以“共建创新包容的金融市场”为主题,将汇聚来自全球300多名政策制定者、金融行业高管、学术机构精英和媒体领袖,共同围绕 “‘双碳’目标下亚太地区的投资机遇”、“保险与社会经济发展”、“证券市场的开放与区域融合”、“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数字化与金融”、“信用体系与数据安全”等议题展开讨论。

  亚太金融论坛主席、日本央行前副行长、大和总研理事长中曾宏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以及与亚太地区其他市场的融合对推动亚太的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此,亚太金融论坛也与中国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政策制定机构保持着长期的互动与合作。亚太金融论坛期待通过本次论坛,促进中国的金融专家与亚太同行的对话合作,推动亚太地区发展稳健的一体化金融市场与服务,实现金融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2021 ABAC(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瑞秋·塔莱莱(Rachel Taulelei) 表示,APEC经济体在疫情暴发之前,就面临着技术快速变革、气候变化愈发严重以及收入、财富分配不公平日益加剧等问题。新冠肺炎不仅加剧了这些挑战,还对经济长期发展构成了威胁。工商界非常赞赏政府采取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以维护民生,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支持、采取刺激措施,促进贸易和投资可持续,保障供应链安全和稳定。

  瑞秋·塔莱莱同时表示,APEC经济体面临着持续的社会经济挑战,这些挑战非比寻常。今年,ABAC通过三个专门工作组和亚太金融论坛、亚太普惠金融论坛与亚太基础设施建设伙伴关系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讨论。工作组重点关注疫情后经济复苏、结构改革、灾后恢复计划和风险管理。“ABAC致力于与亚太经合组织一道,努力为亚太人民建立一个更加强劲、包容和可持续的未来奠定基础。”他说。

  今年7月发布的《亚太金融论坛·亚太普惠金融论坛· 亚太基础设施建设伙伴关系2021年进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亚太金融论坛与全球监管和行业组织进行国际讨论,分享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的相关经验教训和观点,有利于从全球标准框架和示范法的形成中吸纳亚太地区经验,从而提升其对亚太地区经济体的适用性。《报告》称,虽然去年亚太金融论坛(APFF)、亚太普惠金融论坛(APFIF)和亚太基础设施建设伙伴关系(APIP)的大部分工作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但这些机制相关方已经能够迅速适应和接受技术创新。这些机制会继续支持经济体进行重要改革,特别是放宽金融准入。各经济体和亚太经合组织下的各个论坛期待充分利用这些平台,推进公私合作,推进与实现数字化和可持续性发展有关的倡议。

  本次论坛将于10月14-15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现已经开放参会申请(参会资格须审核)。如欲申请参会或了解本次论坛更多信息,请登录论坛官方网站:www.apff.org.cn。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山东潍坊:万名服务企业专员拓出政商关系新气象

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致力打通政商沟通不畅的“症结”和“堵点”“痛点”,推动“关系红利”到“制度红利”变迁。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表示,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同步打造高铁“国家名片”的“制胜法宝”。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与国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