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在多个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2021-09-28 作者:国研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26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在第二届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21)》。报告全面分享了2016年至2020年间中国落实2030年议程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要进展,总结了中国经验。

    第一,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改革创新扶贫体制机制,坚持实施精准脱贫方略,2020年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2030年议程减贫目标。脱贫人口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快速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升,发展内生动力和能力明显增强。

    第二,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2016年至2019年,中国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6.6%,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百万亿大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服务业已成为重要支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实现经济恢复,在保障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同时,也为全球抗疫和经济恢复作出贡献。

    第三,居民收入和公共服务全面改善,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年至2020年年均实际增长5.6%,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逾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2%。居民消费结构加速升级,居民恩格尔系数持续稳定在较低水平,移动电话、互联网、汽车等普及率持续提升。

    第四,生态环境总体优化,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进减缓、适应气候变化各项行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定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

    第五,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2030年议程协同增效,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高度重视加强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把支持落实2030年议程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截至2021年8月,中国政府与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力所能及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对外提供大量防疫物资,为全球抗疫作出中国贡献。(国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