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疆证监局联合深交所推动新疆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1-09-2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27日,新疆证监局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业务专题培训。这是新疆证监局和深交所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一次具体实践,旨在助力企业更好地利用债券市场直接融资,推动新疆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培训以线上方式进行,辖区公司债券发行人和受托管理人、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其他优质企业,以及自治区、兵团、各地州师(市)国资委及金融局(办)共300多家企业和单位参加了培训。

  深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在致辞中介绍说,近年来,深交所债券市场已由快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深交所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市场主体为导向,强化基础制度建设,优化深化体系,全面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平稳有序和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深交所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在2018年与自治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后,今年9月上旬,再次与乌鲁木齐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推进更好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李辉表示,深交所将持续发挥平台功能,不断提升在地化、便利化、专业化服务质效,促进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有序对接,助力新疆资本市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疆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鹏表示,新疆辖区公司债券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已经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2015年至今年8月底,辖区共有69家企业通过公司债券融资1955.40亿元,17家企业发行ABS,融资392.44亿元。近年来,新疆证监局严格监管执法,坚守风险底线,多举措防控债券违约风险。2015年以来,对3家发行人、3家中介机构及2名签字会计师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并计入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辖区至今未发生一起公司债券实质违约事件,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

  赵鹏强调,新疆债券市场与全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依然存在市场信用认可度不高,企业自身合规意识不强,企业融资偿债规划不及时等问题。希望各债券发行人及受托管理人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证监局一道努力做好债券风险防控工作,做市场合法合规的参与者、诚实守信的建设者、健康发展的推动者,推动辖区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培训会邀请了深交所有关专家深入解读债券市场最新政策形势,通过案例分析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在发行审核中的关注点,对交易所债券存续期的管理要求进行了深入讲解。两家债券发行人受邀介绍了发行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的经验。

  近年来,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今年8月出台的《关于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债券市场的法制建设、债券发行交易和信息披露、信用评级机构、投资者管理、市场监管、改革开放等各个角度进一步明确了要求,债券市场各项规则逐步统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稳步推进。在此基础上,新疆证监局进一步加强了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已与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自治区及兵团国资委等相关单位建立起债券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凝聚新疆债券市场监管和风险防控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辖区债券市场稳定发展。(郑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