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企业家谈新发展格局下的使命、机遇与挑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企业家谈新发展格局下的使命、机遇与挑战
2021-09-27 作者: 记者 黄可欣 王奇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24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在济南举办。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使命与路径”为主题,由国务院国资委、新华社、全国工商联、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山东省国资委、济南市人民政府、经济参考报社共同主办。论坛期间,部分企业家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聚焦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之下的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展开讨论,共同寻找企业的新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关键词:创新驱动 技术引领 绿色低碳


  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看来,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可以用“三高、三低、三强”来理解。“‘三高’‘三低’,即高品质、高效率、高效益,低成本、低风险、低碳,‘三强’则体现在治理能力、创新驱动、文化引领三个方面。”

  事实上,多位受访企业家都提到“创新驱动、人才驱动”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高质量发展核心的驱动力是创新,所以我们企业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在研发方面进行投入。”同方信创业务集团总经理张伟说。北京聚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侯战斌更是直言“企业的使命跟价值就是在于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让企业活下来。”

  以技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多位企业家的共识。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认为,对网络安全行业的企业来说,高质量发展的其中一个标志就是能勇攀科技高峰,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顺表示,除了技术创新,企业还要推动体制创新,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张世顺告诉记者,济南二机床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率为中心,以机制做保障”的工作思路,以体制机制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绿色低碳成为新格局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如今焦炭生产企业水清了、空气清新了、职工更健康了,‘脏苦累’已经成为历史,这就是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鹏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郑鹏告诉记者,鹏飞集团围绕高质量发展中的能源革命进行多维度调研和讨论,对企业的生产环节和产业布局进行调整,并打造了煤焦化智能中心、氢能示范基地,使企业更好地向绿色能源的方向发展。

  挑战与机遇并存 企业主动转型升级

  在受访企业家看来,数字化进程加速和绿色低碳发展既给企业带来挑战,也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企业应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时代风口,加快转型升级。

  “数字化技术有几个特征,即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数字化会重新定义我们这个世界。”周鸿祎表示,数字化进程已经走入下半场,政府、企业逐渐成为主角,同时应用场景愈发复杂、网络安全对手愈发强大,“在复杂场景中,面临高水平对手的攻击,很难再用传统技术方案、传统产品去解决,因此网络安全必须要转型,这对网络安全行业和企业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巨大的机会,亟须用数字化思维重塑网络安全,用体系化思维为指导,融合安全体系和数字体系。”

  张伟表示,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算力基础设施的支撑。当前,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迅速崛起,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加快,使得全社会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大幅提升。近年来,以数据中心、超级计算中心等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正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

  “我们面临的是百年巨变的关键时刻,在建筑行业,我认为应该是机遇大于挑战。”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认为,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才是建筑行业的未来。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当前,强调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ESG理念,越来越为部门、上市公司、投资机构所重视。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专门设置“ESG中国论坛秋季峰会”平行论坛。访谈中,多位企业家谈及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和理念时都表示,企业应在提高经济价值过程中实现社会价值、环境综合价值。

  “我们应该全面地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对大企业来说,社会责任远不仅仅是经营好企业、养活工人这个层面。”王宏说。

  张世顺以自己所在的机床行业举例说,济南二机床作为中国机床行业的头部企业,要做到代表国家队在国际市场上为中国制造争得一席之地,为中国制造业赢得尊重;在行业层面,要多为同行、其他行业积累和分享经验;在员工层面,我们要让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稳定就业和有竞争力的薪酬。

 

视频剪辑:王毅卉

摄像:江昆、秦来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