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关村模式”金融服务体系助力科技创新发展
2021-09-27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中关村金服承办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在京举行。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党委书记曾林峰表示,随着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整体结构的优化,企业上市审核效率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的环境越来越好,中国资本市场正处在千载难逢的发展阶段。

  “中关村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出发地、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自主创新的主阵地。截至2020年底,中关村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7万家,企业总收入7.24万亿元;新增上市公司40家,上市公司总数量达406家;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14万件,标准制定达1.2万项。中关村拥有数量众多的上市公司和全国一半的独角兽公司,但更多的是创新创业企业,这些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形式的金融服务支持,对接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曾林峰表示。

  曾林峰介绍,中关村金服担保业务为670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担保服务,融资总量超过3300亿元,有300余家企业实现了境内外上市。天宜上佳公司是实施认股权方案的代表企业之一,通过兑现认股权,有效解决了企业研发资金短缺问题,为企业高速成长奠定了基础。在获得认股权融资的当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000多万元,同比增长近10倍。其后四年间,公司业务不断发展,估值由3.2亿元增至51亿元。天宜上佳成为首家获得中铁检验认证中心认证的内资企业,并获得高寒动车闸片订单,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填补国内空白。2019年7月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北京首家科创板过会企业。

  中关村金服租赁业务为12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融资总量近300亿元。在服务的中小企业中,有150余家估值超过10亿元,有40余家实现了境内外上市。以清华大学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2016年创办,初期规模小、资产轻,计划建设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产线国内尚无先例。租赁业务为其提供了3000万元融资,促使该企业在一年后建成国内第一条年产2000台燃料电池发动机自动化生产线。该企业作为“氢能领域第一股”于2020年在科创板上市,现已成为氢能领域“专精特新”的“小巨人”。

  中关村金服旗下北京启元资本市场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是“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服务平台”,致力于培育高质量的上市企业。启元资本成功组织了“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培训、新三板企业备战精选层培训、市属国企及国有上市公司子公司挂牌新三板精选层动员会。面对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设立的历史性机遇,启元资本紧跟市场趋势,积极筹备北交所的专题培训,为科创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登陆北交所答疑解惑,以持续助力和鼓励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积极融入参与到资本市场活动中,为加快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充足活力和持久动力。

  作为中关村发展集团创新生态集成服务的“重器”,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简称“中关村金服”)始终坚持深耕服务实体经济,聚焦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医药等新兴产业。据悉,通过信用平台为科创企业提供信用建设、增信服务;通过担保租赁小贷等业务为企业提供初创期债权融资;通过投贷联动业务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为拟上市、待上市企业提供上市辅导等多层次、多维度、全周期的金融服务:一方面源源不断地孵化、培育科创企业群体,输送优质标的企业对接登陆各层次资本市场,为资本市场注入不竭的活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作用,通过并购、重组等服务促进上市企业继续发展壮大,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高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