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寻找业绩之“锚” 基金机构苦练“火眼金睛”术
2021-09-27 作者 徐金忠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市场持续震荡,此前强势的新能源板块出现调整,消费、医药等板块逐步走强,而上游大宗商品因为供需关系变化一度走强,近期表现则阴晴不定。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基金机构正在寻找市场确定性的“锚”。

  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陆续披露,基金投资以业绩为“锚”的情况逐渐显露。不少业绩表现优异甚至是超预期的上市公司,成为基金机构排兵布阵的重要阵地。基金纷纷表示,后市震荡行情料持续,市场面临调结构、降速度等多方面的变化,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坚实基础,将为投资提供最好的进攻武器。

  绩优股陆续现身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两市共有74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信息。其中,业绩预喜(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的公司多达64家。在这些个股公司中,延安必康、长远锂科、双环传动、天际股份、麦迪科技等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计增幅较大,引发市场关注。

  以延安必康为例,公司公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55000万元至6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207.51%至4599.10%。公司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上升,主要原因系公司下属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产品受市场需求的影响,产能释放,同时市场价格上涨等原因,致使利润比去年同期上升,对公司业绩增长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新材料板块受产能释放等原因,利润也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

  同样,新近上市的长远锂科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基于公司目前的订单情况、经营状况以及市场环境,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14亿元至5.47亿元,同比增长1389%至1485%。天赐材料则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得益于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销量及价格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产品原材料自产率提升,毛利率提升,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170.08%至208.66%。而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7.83亿元,同比增长151.13%。此外,化工行业的中泰化学亦在半年报中预测,前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24.3亿元至26.3亿元,同比增长644.33%至689.13%。

  新能源锂电池、化工产品等行业成为业绩大幅预增上市公司的扎堆之地,今年以来,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以及上游原材料供需关系变化,这些领域多产绩优公司,并不让市场感到意外。

  这样的突出业绩,自然引来多方关注。对于这些业绩预计“大爆发”的公司,市场机构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例如,9月22日,中核钛白发布了2021年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在9.61亿元-11.39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70%-220%。东莞证券指出,今年以来,公司共7次上调产品价格。根据百川盈孚的数据,截至9月17日,公司硫酸法金红石型钛白粉报价20500-21000元/吨,相较今年年初上涨约18%,相比去年同期上涨约50%。在经历短暂波动后,由于上游原材料涨价和下游需求旺季的到来,钛白粉价格正逐步恢复上行趋势,预计公司四季度有望继续受益于产品价格高位运行。东莞证券认为,公司主营产品钛白粉的新增产能在未来几年将持续释放,对公司业绩形成支撑;公司延伸布局磷酸铁锂,做大业务规模,加速转型升级。

  绩优股在二级市场也迎来资金追捧。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延安必康7月以来的累计涨幅高达190.05%。同样,7月以来,天赐材料累计上涨40.81%,中泰化学的同期涨幅则为50.73%,中核钛白同期上涨25.10%。

  基金机构排兵布阵

  这些绩优股,早已成为基金机构排兵布阵的阵地。

  中报显示,在二季度末,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灵活配置混合、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出现在天赐材料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三只基金分别持有1356.65万股、594.51万股和536.54万股,此外还有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3972.70万股,中欧时代先锋股票持有600.17万股(其中有限售股500.83万股)。

  同样,在中泰化学二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广州市玄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玄元六度元宝8号私募投资基金、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大成新锐产业混合等机构投资者。上述机构的持股数量分别为7688.06万股、2904.86万股、1238.41万股和999.57万股。这些机构多是在今年上半年大手笔买入中泰化学,公司业绩的超预期表现和股价的顺势而动,让这些机构赚得盆满钵满。

  在中核钛白的流通股东名单中,更是机构云集。公司半年报显示,在二季度末,富国均衡优选混合、富国低碳新经济混合、富国成长领航混合、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分别持有4499.48万股、4010.72万股、3998.01万股、3289.29万股和1200万股。可以看到,富国基金、北向资金和社保基金已经提前做好布局。

  另外,随着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披露,一些基金机构明显加大了对绩优股的关注度,在公司调研中,不少基金机构组团而来。以天赐材料近期的一次机构调研为例,这次由公司董事长和董事会秘书接待的机构调研吸引了南方基金、博时基金、财通资管、华银基金、长盛基金、新华资产、泰达宏利、太平资产、高瓴资本、博普投资、睿亿投资等数十家机构的参与。同样,在中泰化学近期的一场电话会议调研中,出现了招商基金、长信基金、方正资管、国泰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中金资管、国君资管、光大证券资管、东方基金、东海证券、富安达基金等几十家机构“趋之若鹜”的热闹景象。

  “绩优股正在成为市场上耀眼的明星,特别是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基本可以确立全年业绩增长的基调。近期,我们研究团队重点加大了这一类个股的调研力度,基金经理对这一方面的信息要求也比较多。”有公募机构研究员表示。在上市公司一侧,也印证了这样的市场现象。有上市公司董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随着公司业绩预告信息的披露,基金机构来访调研的需求明显增多,“基金机构作为机构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对于公司基本面的跟踪一直比较紧密,在业绩披露的关键性信息上,他们不满足于公司公告的概括性信息,希望获取更多的一手材料和数据,公司也希望通过合规的方式,向市场传递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寻找确定性尤为重要

  “市场热点明显变得散乱,当下环境下,寻找确定性尤为重要,而业绩基本面的确定性是最为牢靠的。”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如是说。

  在四季度即将到来之际,整体来看,基金普遍认为,市场仍将持续震荡,但是机会不少。例如,汇丰晋信研究总监、基金经理陆彬表示,当前整体市场的风险溢价水平处于中枢偏上位置,对于市场的判断相较于年初更加乐观。“一方面,我们一直担忧的某些高估值核心资产行业的估值风险得到了较大程度的释放;另一方面,未来几个季度宏观经济增速或将趋缓,尤其是在全面降准以后,整个流动性环境展望比年初更加积极。”陆彬表示。

  在具体板块上,新能源、半导体、消费、周期等仍然是不少基金机构重点掘金的对象。德毅资产总经理梁正东近日表示,站在当前的时点上看,市场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板块轮动使得择时的重要性凸显,具备政策支持并且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成长性行业仍然是投资的主线,综合宏观面和行业基本面,新能源、半导体板块的景气度有望持续。湘财基金基金经理肖超虎认为,消费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部分个股的估值水平已进入合理区间,中长期配置价值正在显现,相对看好白酒、家电、游戏、新能源车、美妆等泛消费细分领域。对于近期热度较高的周期板块,金鹰基金认为,钢铁、煤炭等顺周期板块需关注政策上的边际收紧,基建产业链等板块则存在低估值修复的交易性机会。

  基金经理对于业绩和估值的关注明显提升,“市场缺乏系统性机会的背景下,个股优秀的业绩,可以在市场调整之际提供充足的安全垫,在市场向好之时,则可以抓住机会,是季度之交乃至年末布局的较好方向。当前市场,存在一些在业绩和估值上需要更加匹配的机会,对于这类机会,绩优股更有可能通过业绩的持续增长消化阶段性的市场高估”。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在博弈层面,也有基金机构提醒,绩优股在短期投资上,也是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绩优股在业绩预告出炉之后,普遍能迎来市场资金的追捧,个股在成交上也明显放大。“绩优股是可以做长的对象,资金不应错失长期布局的好时机。”一家私募机构的基金经理提醒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