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高景气赛道抢眼 多家科创板公司前三季业绩预喜
2021-09-27 作者 董添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晚,1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7家预喜。其中,4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翻倍,占比逾三成。部分公司接连发布扩产计划,高景气周期加持下,利润有望持续上涨。

  高景气行业业绩喜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净利润增幅居前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与其所在赛道的高增长性有紧密联系。

  新冠病毒检测“概念股”博拓生物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至18.6亿元,同比增长136.18%至190.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750万元至87500万元,同比增长101.27%至145.45%;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550万元至87300万元,同比增长102.37%至146.91%。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反复,公司新冠检测产品在英国等境外地区的销售规模持续增长。

  锂电池产业链上市公司长远锂科基于公司目前的订单情况、经营状况以及市场环境,预计2021年1-9月净利润为51361万元至54670万元。公司表示,上述业绩预计情况是公司初步估算的结果,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且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公开资料显示,长远锂科是宁德时代上游供应商,主要为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销售三元正极材料、三元前驱体及提供受托加工服务。随着宁德时代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公司三元正极材料等产品的需求也大幅增长。

  中银证券表示,在新能源车市场持续景气的背景下,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锂电池厂商纷纷加速产能扩张以应对市场快速发展,在电池厂商的加速扩产布局下,预计锂电设备行业将充分受益。

  受下游需求增长影响,功率半导体公司宏微科技指出,公司结合目前已实现的经营业绩以及在手订单等情况,预计下游行业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615.65万元至38617.79万元,同比增长61.96%至70.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67.11万元至4803.82万元,同比增长133.17%至156.48%;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145.42万元至3359.96万元,同比增长94.41%至107.67%。

  宏微科技称,受下游客户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及部分IGBT型号模块产品通过客户认证并实现批量供货的双重因素影响,公司主要客户的IGBT模块销售收入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使得公司预计2021年度1-9月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较快。上述业绩预计中的相关财务数据是公司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审计或审阅,不代表公司最终可实现的收入、净利润,不构成盈利预测。

  积极开拓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不少“绩优股”积极扩产,开拓、抢占新的市场份额。

  长远锂科近日公告,为进一步巩固公司市场地位,满足相关业务未来市场与发展需求,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长远锂科新能源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二期项目,建设4万吨/年正极材料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约为33.39亿元。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长远锂科已实现三元前驱体、正极一体化布局,全面掌握了产业链核心环节,自2020年4月开始实现三元前驱体完全自供,产品成本明显下降。此外,公司扩大产能规模,新建项目将突破产能瓶颈,提升市场占有率,打开营收天花板,巩固公司在三元正极材料领域的优势地位。

  部分上市公司扩产后,有望提高毛利率水平。以宏微科技为例,首创证券研报显示,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叠加销售规模扩大,将提高公司毛利率。今年以来,公司启动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将逐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此外,晶圆代工厂对代工价格采取阶梯报价,随着对晶圆代工需求的增加,单个晶圆代工成本将逐渐下降。

  亏损原因不一

  也有部分公司出现续亏、略减、预减等情形。从亏损的原因看,关键产品尚未实现商业化生产和销售是亏损的主要原因。

  上海谊众-U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续亏,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00万元至-2500万元。公司表示,紫杉醇胶束仍在注册上市申请审评阶段,尚未实现商业化生产和销售。

  部分科创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和非经常损益减少有关。国力股份预计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至3.5亿元,同比增长13.57%至3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500万元至5000万元,同比下降60.47%至56.08%。公司称,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8月转让医源医疗控股权确认相关投资收益较大所致;预计2021年1-9月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000万元至4500万元,较2020年1-9月增长77.04%至99.1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