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
——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使命与路径
2021-09-27 记者 王璐 王文博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23日至24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 (潘悦 摄)

    企业活则经济活,企业强则经济强。9月23日至24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山东省人民政府、新华社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山东省国资委、济南市人民政府、经济参考报社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召开,300多位政府、企业界人士以及专家学者聚焦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下的使命与路径展开讨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共同寻找全球企业的新发展之路。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谭作钧表示,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是时代赋予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新的光荣使命和责任。一是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增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撑;二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影响力;三是大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四是积极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五是切实防范重大风险,筑牢新发展格局基石。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表示,企业高质量发展,既是企业家奋斗的目标,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国企业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把企业做强做优的同时,回报社会、造福人民。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做让国家放心的企业;统筹发展与合作,做让伙伴信任的企业;统筹发展与共富,做让社会尊重的企业。

    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表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将推动我国整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新华社将深入报道各类所有制企业特别是国企改革发展中的新典型、新经验、新成就,依托新华社覆盖全球的新闻传播服务体系,做好中国企业开展国际互利合作的报道,围绕企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建议,为新时代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信息服务和舆论支持。

    山东省省长李干杰表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产业生态越来越好,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发展优势越来越多。山东省将着力搭建生态优良的产业发展平台、充满活力的创新平台、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多点支撑的要素保障平台、顺畅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服务保障,为广大企业来鲁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搭建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论坛上,企业界人士也结合自身实践,探讨赋能新发展格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

    从“和谐号”创造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到“复兴号”树立世界高铁运营新标杆,再到“绿巨人”进藏入疆,近4000列高速列车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成为中国递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我们要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加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将大国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持续领先领跑,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道出了这家央企在新发展格局下的责任与使命。

    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神舟飞船凯旋归来、天问一号逐梦而行、嫦娥五号奔月取壤……中国各类市场主体扎实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数字化变革与此同频共振。“在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快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正茂认为,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平台打造、应用落地、安全保障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信集团共建共享的5G基站超46万站,建成了覆盖全国各省并延伸至海外的云资源池布局,且5G和光网已覆盖全部天翼云资源池。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认为,新时代的中国企业,正处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蓄势发力”的阶段。

    其中,坚持创新驱动,敏锐地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是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抓手之一。

    独木不成林,万花才是春。让一个个“争先者”激荡出创新的“大合唱”,“第一动力”才能强劲。

    海尔集团建立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三一重工建立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数字化管理、精益化生产、协同化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服务,带动了相关行业创新发展……许多企业已经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互利共生的良好典范。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企业发展的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充分激发亿万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能,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表示,该企业加快推进对全级次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坚持多劳多得、快劳多得、好劳多得、省劳多得,破除“高水平大锅饭”,全面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明确,未来,山东港口集团要实现港口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对集团贡献率结构的变化。计划到2025年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利润占比由现在的8:2变为5:5,到2035年这一指标达到3:7,最终把山东港口打造成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值得注意的是,绿色低碳成为新格局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要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孟振平透露,“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投资超过7500亿元,把南方电网公司服务区域内的供电可靠性、获得电力水平从国内领先推向国际一流。

    面对各种内外挑战,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各类企业的精诚合作、开放共赢,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重要契机。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分别有171家、183家和185家民营企业参与混改,数量逐年增加。截至2021年6月,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所属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分别超过75%和54%,累计实施混改项目分别超过5000个和6000个,混改企业机制转换明显加快。

    据了解,中国企业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前两届在北京举行,第三届在山东举行。自第四届起,由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更名为中国企业论坛。2017年创办至今,论坛已成为中外企业和政界、学界、新闻界之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中国企业改革创新、协作共赢发挥了积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