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央地加紧谋划 打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
2021-09-2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27日,五大信披报刊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头版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强化“零容忍”执法震慑 严打违法违规常态化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北交所紧锣密鼓筹备开市 将与创新层、基础层一体发展协同联动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沪深京三大证券交易所齐发声:推动科创企业做大做强 全力支持北交所建设发展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深交所发布碳科技指数 更好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

  企业活则经济活,企业强则经济强。9月23日至24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山东省人民政府、新华社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山东省国资委、济南市人民政府、经济参考报社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召开,300多位政府、企业界人士以及专家学者聚焦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下的使命与路径展开讨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共同寻找全球企业的新发展之路。

  要闻

  国资委副主任谭作钧详解国企构建新发展格局路径

  今年1至8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同比增长25.6%,累计实现净利润13540.8亿元,同比增长91%,较2019年同期增长43.6%。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快中提质,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央地加紧谋划 打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1中关村论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获悉,目前已有超过20个省份在相关规划中提到未来产业,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成为各地关注的重点。相关部门正紧抓机遇窗口期,加强顶层设计,对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进行一体化部署,开展培育示范,打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包括北京、深圳在内的多地正加快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组织实施技术攻关重点项目,为未来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年内28只新股破发 市场化定价机制成效显现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新股发行明显提速。与此同时,新股破发也变得越发常见。业内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定价规则持续优化,发行定价更加合理,也意味着市场更趋于理性化,有利于引导正确的价值投资观念。

 

  【中国证券报】

  头版

  强化“零容忍”执法震慑 严打违法违规常态化

  中国证监会会同公安机关查获多起操纵市场重大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驻证监会检察室揭牌成立,证监会牵头成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发布以来,监管部门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形成高效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合力,“零容忍”上升新高度,严打违法违规常态化。

  要闻

  央企重组迈大步 物流稀土等领域迎新机

  从钢铁到输电装备,从稀土到物流……下半年以来,央企重组整合驶入快车道。继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日前在沪挂牌后,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央企物流板块重组正酝酿新动作,将以中国铁物和中国诚通物流板块企业为基础组建现代物流集团,打造综合物流国家队。物流“航母”——中国物流集团已引弓待发。

  深交所发布碳科技60碳科技30指数

  深圳证券交易所消息,9月26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碳科技60、碳科技30两条“碳科技”指数,旨在进一步呈现“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服务产业上市公司运行特征,引导市场资源流向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助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双碳”目标。

 

  【上海证券报】

  头版

  北交所紧锣密鼓筹备开市 将与创新层、基础层一体发展协同联动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副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永春25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透露,北交所开市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

  要闻

  券商完成北交所首次全网测试 “北证”行情、新股申购等模块上线

  这个周末,券商在积极为北交所开市作技术准备。9月25日,北交所进行了首次全网测试,由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联合中国结算、深证通、中证指数共同搭建测试环境,各证券公司、信息商和基金公司等参与。据悉,10月9日还将开展第二次全网测试。

  央地全力保障采暖季煤炭安全供应 煤炭供需紧张局势料将缓解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忠民表示,下一阶段,煤炭市场供需紧张局势将趋于缓解。当前增加供应力度很大,预计后续度冬时期,供热发电煤炭资源有充分保障,煤价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

 

  【证券时报】

  头版

  沪深京三大证券交易所齐发声:推动科创企业做大做强 全力支持北交所建设发展

  日前,沪深京三大证券交易所代表齐聚2021中关村论坛,上交所监事长潘学先、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以及股转公司副总经理、北交所副总经理李永春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表演讲。他们表示,支持科技创新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助力科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是交易所的应有之义。交易所将持续提升服务能级,推动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要闻

  北上资金流入A股速度趋缓 连续七周加仓16股

  相比8月末至9月初连续12个交易日的净流入,北上资金近期表现较为犹豫,已连续两周净流出。上周仅三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15.7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8.5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2.72亿元。

  中海油启动回A程序 拟募资不超过350亿元

  9月26日晚,中国海洋石油发布公告,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

  据披露,本次中海油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拟用于包括圭亚那Payara油田、流花11-1/4-1油田、陵水17-2气田等在内的国内外多个油气田开发项目。

 

  【证券日报】

  头版

  深交所发布碳科技指数 更好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9月26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碳科技60、碳科技30等两条“碳科技”指数,旨在进一步呈现“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服务产业上市公司运行特征,引导市场资源流向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助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双碳”目标。

  要闻

  市场各方谈“市值管理正路”:做好主业、严谨信披和建设品牌

  9月24日,证监会强调,严厉打击虚假信息披露及财务造假、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恶性违法犯罪活动。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郭瑞明表示,市场各方应当对市值管理形成正确认识,依法合规的市值管理与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之间存在清晰的边界和本质的区别。正确把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合法性边界,应当严守“三条红线”和“三项原则”。

  货运压力由海运延伸至陆运 中欧班列能否破“有订单难发货”困局

  首列“上海号”中欧班列蓄势待发。日前,上海海关宣布,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已完成上海首开中欧班列的通关准备。据悉,首列“上海号”中欧班列将于9月28日从闵行站始发,途经阿拉山口、波兰马拉,最终抵达德国汉堡。

 

(来源: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编辑:魏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