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学者共议全球化时代的全球治理
2021-09-26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1年•国际问题)“全球化时代的全球治理——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在京召开。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变动世界中的全球治理秩序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来,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决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法,持续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经历调整重塑。中国将继续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将继续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推动全球共同繁荣,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为世界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张宇燕指出,世界面临的全球问题日益复杂、紧迫,这需要全球加强集体行动加以解决。当前,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的高度政治化阻碍了国际间合作。为此,全球应以联合国为中心,加强各国合作,同时大国应加强责任担当,避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以为全人类负责的态度,积极贡献全球公共产品。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做出了庄严承诺,特别是宣布中国将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充分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