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威士顿回复IPO审核问询:客户集中等相关不利因素已消除
2021-09-26 记者 柴刚 实习生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上海威士顿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士顿”)近日回复了创业板IPO审核问询。《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威士顿此次冲刺创业板,其前次申报、股权支付、销售模式、毛利率、期间费用等问题受到深交所关注。此前,因业务过度依赖单一大客户,威士顿申报上交所主板被否。

  威士顿是一家重点面向制造领域和金融领域,致力于提升客户生产、经营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的软件开发和信息化服务企业。基于对客户业务及其所处产业链的深刻理解,和多年来企业信息化实施服务的业务积累,公司形成了多样化的自主产品及解决方案。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4亿元、1.91亿元和2.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445.48万元、4616.55万元和6035.60万元。2018年至2020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18%、22.91%和25.50%。

  威士顿曾于2015年12月申报上交所主板,于2017年6月27日IPO被否。被否原因是业务过度依赖单一大客户——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上烟集团”)。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上烟集团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21%、82.86%及81.01%。

  此次冲刺创业板,威士顿对前次申报过程进行了简要说明,公司表示关于前次发审委否决意见和要求落实的主要问题,本次申报前发行人已采取措施落实整改,相关不利因素已消除,对本次IPO申请不构成实质障碍。

  对于公司客户集中且主要客户为上烟集团的原因,威士顿称,自前次被发审委否决后,公司积极拓展客户渠道,随着公司业务规模和业务领域不断扩大,2018年度至2020年度,发行人对上烟集团销售占比分别为77.11%、54.65%和54.92%,较前次申报已大幅下降。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新的市场应用领域,例如金融、交通运输、港口物流、电力等非烟草领域。近年来,公司金融行业客户的收入占比稳步提升,营收占比已稳定在20%以上,金融客户具有规模大、可信度高、稳定性强等特征,也将是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有力支撑,也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降低单一行业及客户的依赖程度。

  报告期内,威士顿毛利率分别为46.47%、49.60%和48.77%,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2.20%、10.39%和8.58%(研发费用单独列示,因此管理费用率与前次相比较低)。

  对于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管理费用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问题,公司称其毛利率水平在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的合理区间范围内,管理费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无重大差异。此外,因发行人与原保荐机构的相关服务协议已履行完毕,公司经综合评比更换了保荐人,现保荐人为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发行人股权激励认购价格的问题,威士顿表示,2015年1月,股权激励价格采用1元/注册资本的定价。2018年—2020年,公司三次股权激励的认购价格主要系参考公司账面净资产确定的,符合股权激励定价原则。以上历次股权激励对象的认购款均按照协议约定日期足额缴纳,不存在未缴纳认购款的情形。公司未在合伙协议中对员工历次通过股权激励方式获得的股份约定服务期等限制条件,无锁定期安排;发行人存在股权激励定增对象离职情形,未约定员工离职后股权激励股份的处理措施,不存在对发行人股权结构产生影响的情形。

  报告期内,威士顿的销售模式主要是通过参与客户招投标的方式获取订单。公司客户主要为大型国有企业,该类企业的项目采购主要通过公开招标实施,并在综合评价投标方整体方案的基础上确定入围服务商。2018年—2020年,公司中标上烟集团项目数量较多,公司参与投标的上烟集团项目的中标率分别为88.73%、89.13%、85.88%。对此,深交所要求威士顿说明公司持续中标上烟集团项目的合理性、上烟集团向发行人采购服务及产品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

  威士顿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和商务谈判等不同方式获取订单,中标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在技术、商务方面均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优势突出,持续中标上烟集团项目具有合理性。上烟集团与公司合作至今已超过20年,合作关系稳定,上烟集团向公司采购服务及产品具有可持续性。如未来上烟集团招标项目减少,将对公司经营能力造成一定影响,但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